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沪深股指上涨超4% 好的投资机会正在创造出来
2018年10月23日 06:01:5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伟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伟)在连续调整和出清后,周一三大股指集体高开,随后在金融板块的带动下不断冲高,沪指强势收复2600点,创业板指重回1300点。两市超过200只个股涨停,券商股全线爆发,整体涨幅达到10%,40只个股集体涨停。截至收盘,沪指股指涨幅全部超过4%,创业板指数上涨5.2%。

  “从历史上看,一般由券商股大涨发动的行情都有较强的延续性,短期A股悲观的情绪有望得到极大缓解。”多位券商分析师表示,在连续调整后目前资本市场已经具备较强的投资价值,A股正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对于一些被错杀的优质蓝筹股,投资者要理性判断。

  利好频出,市场积极回应

  从上周五开始,股市迎来一个接一个的利好。10月19日,央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罕见同时向市场喊话。紧接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回应了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涉及当前经济形势、股市等问题。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要求10月19日对外宣布的稳定市场等五方面政策要快速扎实地落实到位。21日下午,上交所、深交所和中国基金业协会等三部门齐发声,用实际行动疏解股权质押风险,维护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截至周一收盘,沪指上涨104.41点,收报2654.88点,上涨4.09%;深成指上涨4.89%,收报7748.82点;创业板指上涨5.20%,收报1314.94点。而从市场成交量看,全天成交额超过4100亿元,而上一个交易日约为2870亿元,放大超过四成。显示有大量外部资金入场。安信策略分析师陈果发布研报称,在A股历史上,决策层集体发声,并密集出台针对性政策的情形极为少见,也反映了决策层对于A股市场的高度重视,对于短期稳定市场情绪、提振投资者信心都有积极作用,这轮反弹持续性和空间将会超出市场预期。

  “本来以为上周五上涨后今天市场会小幅回调呢!没想到还是上涨,而且会涨这么多!”周一收盘后,多位股民朋友在微信群里感慨:是不是股市的春天真要来了呢?“今天的上涨幅度有点出乎意料,特别是券商股的全线涨停,显示出短期上涨行情仍会延续!”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李青表示,密集发布的政策利好是推动大盘上涨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刘鹤副总理在讲话中提到,股市的调整和出清,正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中国正在成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会吸引大量资金入场做多。周一大盘放量上涨就是最好的证明。

  理性判断,坚持价值投资

  在周一股市上涨之后,短期A股还能继续买进吗?“后期肯定会有分化,但从中短期看,市场仍有进一步反弹的动能。”李青表示。

  从A股中的浙江上市公司情况看,确实有不少优质上市公司的股价出现了大幅下跌。“中小板第一股”新和成21日晚刚刚公布了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7.19亿元,同比增长64%;实现净利润25.37亿元,同比增长182%。基本每股收益1.18元。同时公司预计今年全年盈利28.98亿元到34.09亿元,同比增长70%至100%。但新和成股价今年跌幅超过了六成。

  再看看浙江“市值第一股”海康威视,也是去年A股净利润最高的上市公司,一直以来都是绩优蓝筹股的代表。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2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亿元,同比增长20.2%。基本每股收益0.806元。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3.5亿元至122.34亿元,同比增长10%到30%。公司股价在2月份创出44.59元的年内高点后就连跌8个月,最低跌至22.29元,最大跌幅超过50%,即使周一大涨4.83%,今年依旧下跌超过35%。

  在市场信心不振的情况下,就连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增持也难以抵挡股价下滑的步伐。以均胜电子为例,今年营收和利润都大幅增长,股价却下跌超过三成,公司不断大手笔增持。数据显示,均胜电子累计回购股份数量约6000万股,投入资金超过15亿元。公告显示,均胜电子多次回购的目的是为了有效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增强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提升对公司的价值认可。

  “从全球资产配置来看,中国正在成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上市公司质量正在改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投资者要理性判断,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标的。”李青说,今年以来外资持续进入A股迹象明显,这是用“真金白银”表达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深化改革,加快制度建设

  “当前股市的心理特征是,对制度创新和改革政策有很强的期盼,市场表现与这种期盼之间有很强的正反馈效果。因此要促进股市健康发展,一定要有针对性地推出新的改革举措。”李青说,他非常认同刘鹤副总理的这些表述。最近,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都在研究出台新的改革措施,有了一些新的制度安排和政策工具。这些政策陆续宣布,必将对股市产生较大的积极影响。

  最近几年,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步伐逐步加快。今年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交易范围进一步放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相关外汇管理政策的调整、沪伦通的积极推进等,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而就市场自身而言,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稳中有进,上市公司分红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和退市制度等基础性制度不断完善,A股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资本市场的前景,归根到底还是要看经济基本面。经济发展是一场长跑,而股市投资同样需要长线思维,看准大势才能赢得未来。而分析看待中国经济的表现,如果从一时一事看,可能会感觉有一些困难,但是一旦把它作为一个历史进程往前看,发展前景十分光明,这将是支撑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最根本因素。

  当然,从资本市场自身看,今后应继续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加大上市公司分红力度,完善交易制度等各项基础性制度;从经济发展大局看,未来应调整“重融资轻投资”的惯性思维,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抓手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切实把促进股市健康发展的各项举措落实到位,增强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


标签:股市;沪深指数;三大股指;金融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