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漂租房记:有人3600元租单间 有人600元住床位房
2018年10月23日 10:29:31 来源:未来网 记者 程婷 见习记者 代兴梅

  近日,据中国房地产行情网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7月,北京房租同比上涨21.89%,环比涨幅为2.63%,北京房租以每平米92.33元甩开其他一线城市。北京四环内,没有一间低于2000块钱的单间。

  未来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程婷 见习记者 代兴梅)毕业找工作、租房,似乎是每个年轻人都要历经的生存体验。

  近日,据中国房地产行情网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7月,北京房租同比上涨21.89%,环比涨幅为2.63%,北京房租以每平米92.33元甩开其他一线城市。北京四环内,没有一间低于2000块钱的单间。

  每年的三四月份和七八月份,是北京的租房旺季。一个是年后大家找工作换房,另一个是毕业季。在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发布的《2018京津冀城市群租赁报告》显示,在人口流动、居住观念和政策利好等多重因素的促进下,中国住房租赁市场将持续增长,年轻人成为租房主力军。

  资料图:租房广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除毕业季需求旺盛等传统原因之外,出租房源的结构性变化也会导致房租上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很多租赁企业,特别是长租公寓运营商,低价囤积中低端房源,对其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完成后,他们将房屋高价出租,赚取租金上涨带来的差价。”

  面对高额的租金,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工作初期,往往会选择与他人合租,或者选择租金相对较低的五环范围以外的地区,以此降低租房成本。

  与此同时,租房的种种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黑中介、虚假租赁信息、不退押金等现象非常的普遍。

  肖晓(化名)今年六月刚毕业,22岁,刚来北京不到两个月,在一家杂志社从事新媒体行业。目前,肖晓在丰台区和室友合租一个房间,每月工资5000元,月租金1300元,除去租金剩下的勉强够吃穿行,再不敢奢望其他消费。

  肖晓对未来网记者说,“找房子大概找了一星期左右,没租到房的时候,时常一个人拖着行李箱在街头徘徊。期间跟着中介看了很多房子,发现价格在一千块的房间不是隔断间就是床位房,还有的是用厨房改造的六、七平方米的房间,小得刚好能放下一张床。”

  没看清合同 租期未满一年几千元押金没了

  遭遇黑中介,二房东,押二付二,不退押金等等,是许多年轻人租房时都踩过的坑。

  许攸对未来网记者说,租房遇到最糟心的事情是,“第一次租房和房东说好的3200元一个月,因为急着要找房,当时签合同比较草率。想要退房时,却因租期不满一年退不了押金,结果损失了好几千块。”

  相较而言,年轻人租房做决定更果断,但一不留神可能踩坑。

  来自大连的王垒说,在租房中遇到最不靠谱的就是中介。“比如入住一周后才装空调;租完房后就找不到中介,东西坏了联系中介也没有回应,所以我们几个住的都特别不开心。”

  月薪6000 花四分之一工资住半地下室

  今年是24岁的王垒北漂的第二年。他在亚运村做成人教育工作,每月工资6000元,在通州租了一个半地下的单间,每月1450元,租金大概占工资的四分之一。在通州,地面的房子价格一般在2200-3000元之间。

  王垒对未来网记者说道,“现在住的这个房子,我看第一眼就决定签合同了。因为房子离公司很近,走路十五分钟就到了。”

  在杂志社从事新媒体行业许晨曦,目前租住在方庄附近。每月工资6-7千,房租租金2600元,大概占工资的40%左右。对此许晨曦说,因为房租租金太高不得不找室友合租,即便如此,每天中午饭许晨曦还是会纠结到底吃咖喱饭好还是鸡排拌饭好。

  房间大小不重要 舒适就好

  来自湖北的许攸(化名),今年24岁,目前在北京从事计算机行业,是一名人工智能训练师。许攸有过两次租房经历,许攸说,“我认为房子的舒适性很重要,本来工作压力就大,如果住得还不开心,那生活岂不更压抑了?”

  相对于价格高昂的单身公寓而言,要求不高,有一个舒适可以休息的地方是来自河北的许晨曦(化名)的选择。

  许晨曦向未来网记者说道,“这是我第二次租房,上一次在天通苑租房也是合租,有男生也有女生的那种。租房时我没有考虑太多,大概一天就决定下来了,因为自己喜欢煲汤,所以房子只要可以做饭就好。”

  对于租房而言,有许多像许攸一样的年轻人,在租房时更倾向于多花一些钱,找一个舒适一点的房子。来自黑龙江的张雨晨表示,再租房的话,可能会更倾向于选择价格更贵一点的房子。

  试用期北漂:租600元/月的床位房 早晚近三个小时在路上

  今年9月份刚来的北京的张冉,目前在一家公司从事客服的工作,试用期工资一个月5200元,不敢奢望单独租个单间。

  为了节约住房成本,张冉跟同学在东四环广渠路附近,合租了600元一个月的床位房。这是这附近最便宜的房子。在还没找到工作前,张冉住在一家旅馆里,每天70元。

  目前还处于试用期的张冉告诉未来网记者,关于租房,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租金太贵了,想等工作稳定以后再找其它房子。

  城区高额的租金迫使年轻人选择更远的房子,上班距离越来越远又造成通勤难的现象,年轻人要想找到离公司近且便宜舒适的房子,似乎是一个不能完成的“梦想”。

  早晚近三个小时的通勤时间,已经成为张冉的常态。每天早上6.30点起床,8.30点勉强赶到公司,这让张冉感觉一天的精力都花在路上了,晚上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张冉只想立刻躺在床上。

  在北京,有很多像张冉一样的年轻人,为了自己的梦想,每日辛苦的在这个城市里来回奔走,公交、地铁成为了他们暂时补觉的地方,很多人也练就了一身在目的地到站前便自动醒来的本领。

  从事新媒体行业的肖晓认为,在租房中最不能忍受的是睡觉被吵醒,即便在门上贴了提醒的纸条也不管用。“因为上班的时间差不多,有时会遇到洗漱时间错不开的情况,最不能忍受的是合租户深夜洗碗、凌晨洗澡。”

  从事课外辅导工作的张雨晨,每月工资7000元,月租金1700元,租住在大兴区。他说,现在租的房子最大的问题就是夏天闹蟑螂,“因为居住的地方房型比较旧,蟑螂比较多,这边刚喷完杀虫剂,那边的蟑螂又过来,”

  租金占月工资的多少合适?

  怎样的房租收入比才合理?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研究中心王树华等专家认为,“房租收入比在25%以内是合理的。房租收入比在25%-30%处于居民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30%被认为是房租的“幸福分割线”,一旦超过则表明房租压力过大。”

  对此,关于租金占工资多少合适这个问题肖晓表示,“我很赞同房租不超过工资三分之一这种说法,因为房租超过工资三分之一,就意味着其它生活开支会因此而打折扣。”

  许攸则认为,“我很赞同房租不超过工资三分之一,但是我更赞成多花一点钱,找一个舒适点的地方。比如,有一个房子非常好,让我掏百分之五十收入去租房子我也愿意。”

  尽管如此,王垒认为,“租金不应超过收入总和的十分之一,虽然现在一千的房子很难找到,但还是可以租到合租房。”

  张冉表示,“很多打工的人并没有没多少钱,如果租金太贵的话,会有经济压力,希望房租不要太高。”

  最后,针对如何改善租房市场这个问题,许攸谈到,“一些企业针对高校应届生的社会责任项目,如自如的租房可以月付、免押金等,希望在实施时可以简化办理手续,这样对外地的毕业生来说会方便很多。”

标签:房租;租房;租金;房子;单间;工资;年轻人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