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古战场遗迹“钓鱼城”将建遗址博物馆
2018年10月23日 14: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钟旖

  图为重庆市合川区钓鱼城遗址一隅。合川区供图

  中新网重庆10月23日电 (记者 钟旖)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古战场遗址——位于重庆市合川区的钓鱼城拟通过新建钓鱼城遗址博物馆、筹拍《钓鱼城》历史题材影视剧、建设范家堰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等方式全面展现钓鱼城历史。

  23日,记者随大型纪录片《嘉陵江》及系列跨媒体行动文化旅游考察团走进重庆合川区获悉以上消息。

  钓鱼城位于重庆合川区嘉陵江南岸5公里处,占地2.5平方公里。据史料记载,公元1259年,蒙古大汗蒙哥兵临钓鱼城。在当地将士顽强抗击下,蒙古大军不能越雷池半步。钓鱼城保卫战时长逾36年,写下了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以弱胜强的战例。蒙哥在此役中身亡,迫使蒙古帝国从欧亚战场全面撤军,钓鱼城因此被誉为“东方麦加城”和“上帝折鞭处”。

  图为钓鱼城遗址南一字城墙发掘区航拍图。合川区供图

  据介绍,2012年9月,钓鱼城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6年3月起,重庆施行《重庆市钓鱼城遗址保护办法》。

  近年来,合川区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保护优先”原则,推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目前《钓鱼城遗址申遗文本》《钓鱼城遗址保护管理规划》已完成编制初稿;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考古发掘范家堰衙署遗址、南一字城遗址、水军码头等6处重要遗迹约2.5万平方米,实施文物修缮保护和遗址保护展示等重点项目27个,摸清了钓鱼城遗址作为古代军事城塞的布局结构、功能分区。此外,合川区还联合高校力量,从历史、政治、军事等领域开展钓鱼城遗址遗产价值课题研究,挖掘提炼钓鱼城遗址文化价值。

  记者了解到,为深挖演绎钓鱼城历史文化,下一步,合川区计划投资3亿元,改扩建升级钓鱼城游客中心,提升景区信息化建设。

  同时,合川区将保护性开发钓鱼城及半岛片区,规划建设钓鱼城半岛主题公园、历史文化博物馆等项目,打造集历史文化、主题游乐、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实现产、城、景有机融合。

  在提升品牌文化内涵方面,合川将继续邀请海外专家学者赴渝开展学术研讨,并持续举办钓鱼城旅游文化节。

标签:合川区;遗址;遗址保护;重庆市;历史题材影视剧;古战场遗址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