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寻找改革开放中的“互联网印记”
2018年11月06日 22:02: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1月6日电 题:寻找改革开放中的“互联网印记”

  新华社记者李亚彪 王怿文

  从“伴生者”“受益者”,到“助力者”“加速器”……改革开放中,中国的互联网发展不断经历着角色之变。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启幕前夕,拨开历史与现实的丛林,就可以找到那些隐藏在岁月中的“互联网印记”。

  互联网接入中国,是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成果

  1994年4月,时任中科院副院长的胡启恒专程赴美,拜访主管互联网的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代表中方重申接入国际互联网。当月,中国实现与国际互联网的第一条TCP/IP全功能链接,成为世界互联网大家庭中一员。

  一年后,瀛海威的创始人张树新推出全中文的“瀛海威时空”网络,面向普通家庭开放,成为中国第一个互联网接入服务商,为中国普通人打开了互联网这扇大门。

  1996年,同样承担着中国互联网“启蒙者”角色的《数字化生存》在中国出版,用畅销证明了中国人对互联网社会的渴望与畅想。而这本书的作者、《连线》杂志专栏作家尼葛洛庞帝联手风险投资家,投资留美归国的张朝阳,创建了搜狐前身——爱特信公司。

  那个年代,开放的大门不仅引入了互联网,也唤回了张朝阳、李彦宏等留美的年轻人。他们像中国互联网星空中的一颗颗璀璨的星星,由点成线,由线及面,汇就了一条灿烂夺目的银河。

  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院长方兴东认为,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就在此间,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互联网商业化浪潮刚刚开始喷涌。因此,改革开放为互联网进入中国打开了大门,使得中国能够在最恰当的时机全面拥抱这一浪潮。

  全面深化改革的“助力者”“加速器”

  “我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直接受益者。过去企业注册登记少则几周,多则数月,而现在一天就能办完。”浙江盘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宁坦言,这项改革的提速,同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

  从浙江走向全国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入2018年以来,正成为这个改革大省撬动各领域全面改革的突破口。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和应用日益广泛,大量政府事项实现网上办理,互联网变成了改革的“加速器”。杭州提出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由物理集成向系统集成转变、数据归集向数据应用转变、人工服务向智能服务转变、从“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向“只上一张网”“能办所有事”升级。

  杭州往南140多公里的义乌,拥有43万户市场主体和210万种商品,被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称作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据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介绍,义乌不断深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并借助互联网站上了发展新风口,开始从“世界超市”向“全球网货中心”转变。

  在这个改革开放的地标城市,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义乌市电商交易额2220亿元,内贸网商密度居全国第一,外贸网商密度居全国第二,逐步成为全国网商集聚中心、全球网货营销中心。

  “互联网在过去20多年间,高效连接人、信息与商品,推动了很多领域改革。”即将参加互联网大会的快手创始人宿华说。在他看来,互联网在工业生产、农业、医疗等领域都还有很大空间,特别是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义重大,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也将继续成为深化改革的驱动力。

  中国互联网发展,划出了同改革开放一样的轨迹

  奥尤是菲律宾本地电子钱包GCash的一个技术团队负责人。这个菲律宾最大的电子钱包于2017年10月在当地上线扫码付,将二维码首次带进菲律宾人的生活。目前,这一基于支付宝技术的支付平台,已接入了超过1万家的菲律宾商户。据这位女工程师介绍,在菲律宾马尼拉主要商圈,“扫一扫”付款渐渐流行,这都得益于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的输出。

  据蚂蚁金服方面介绍,通过“合作伙伴+技术输出”的模式,支付宝已在“一带一路”9个沿线国家和地区,因地制宜,帮助对方搭建了9个当地人的“支付宝”,而GCash是其中之一。此外,支付宝已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支持27种货币结算。

  “同改革开放相似,互联网在中国也是先引进来,再走出去,不断向世界输出中国的创新。”宿华说,从引进到输出,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划出了一道和改革开放一样的轨迹。

  方兴东认为,无论互联网还是改革开放,都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前者通过技术创新,后者通过制度创新,两者相辅相成,殊途同归。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回顾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最需要感谢的是改革开放给予了巨大的包容和创新的空间。腾讯受益于改革,也将助力改革。他相信,数字经济将成为中国领先全球、率先打开第四次工业革命之门的钥匙,这事关深化改革,事关民族复兴。

标签:互联网;改革开放;网商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