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城市“烟火”难熄 “最严控烟令”别再雷声大雨点小
2018年11月08日 10:14:04 来源:工人日报 朱永华

  “最严控烟令”别再“雷声大雨点小”

  从本月开始,又一个中国城市加入严格控烟“阵营”——11月1日,《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其中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部分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全面禁烟。近年来,我国城市控烟立法步伐加快,多地陆续修订或出台控烟政策,限制公共场所等区域的吸烟行为。尽管在立法层面举措不断升级,但在实施过程中,城市的“烟火”依然难以完全熄灭。(见11月6日 《人民日报》)

  烟草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已众所周知,在特定的公共空间实行控烟、禁烟也已得到越来越多人的理解和支持。但在传统“烟草文化”浓厚的现实社会中,很多人认为吸烟既是微不足道的个人习惯,又关系到所谓的面子尊严,在劝阻方式上稍有疏忽就可能酿成矛盾冲突。由于监管层面处于“九龙治水”状态,很多时候工作人员仅有管理权劝阻,却没有执法权处罚,一些部门控烟积极性不高,甚至“睁只眼闭只眼”。

  应当说,无论是最近西安市出台的“最严控烟令”,还是以往其他城市推出的控烟措施,在制度设计上都十分刚性,但落实执行上却并不理想,几年来执法部门对禁烟区吸烟者开出的罚单寥寥就是最好的证明。

  制度的成效在于落实执行,尤其是对于控烟这一问题,无论制度条款上如何“最严”,一旦落实执行不了,不仅损害了制度本身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也让公众对政府禁烟的诚意产生怀疑。制度应当在社会管理实践中成为不能触碰的“高压线”。一些餐馆、娱乐场所甚至机关事业单位等本该禁烟的区域之所以禁而不止,甚至故意留口子,关键在于处罚不严,制度落实不力。

  如今,许多城市在控烟问题上,几乎不同程度地存在“雷声大雨点小”的问题,控烟、禁烟令一地比一地严,联合的部门一地比一地多,但最终取得的成效总是不太理想。

  相比起社会其他方面的治理,控烟确实存在涉及面广、卫生健康观念差异和戒除烟瘾难等诸多难题,而且烟草生产、销售、消费具有合法性,因而控烟治理着实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尽管如此,控烟、禁烟也是大势所趋,是利国利民的健康大计。唯有狠抓现行控烟令的落实执行,方能收到预期成效,否则,再严格完善的制度规章,也只能徒具观赏效果。

标签:禁烟;雷声大雨点小;最严控烟令;西安市;制度;公共场所;执行;吸烟;烟草;公共交通工具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