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见证中国开放“加速度”
2018年11月08日 14:24: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王卓

  见证中国开放“加速度”

  11月7日清晨,一场突如其来的阵雨造访上海,淅淅沥沥的雨滴,编织着渐浓的秋意。阴雨并没有消减人们参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热情,繁忙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步道上,五颜六色的雨伞向场馆汇聚,如一条条流动的彩虹。

  在前沿科技汇聚的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瑞典医科达公司携全球首台高场强磁共振放疗系统Elekta Unity亮相进博会,成为全场一大亮点。尽管是该展区体型最大、最昂贵的展品,这台尖端机器却经历了史上最短的通关旅程。

  “走一般贸易的渠道进关,一般来说要花费2天左右才能通关。”据东方国际物流集团副总经理王庆介绍,“由于前期准备充分,再加上海关开通的进博会绿色通道,使得通关时间缩短到了20个小时。”

  进博会的入关“直通车”,正是上海在新起点上全方位扩大开放的一个缩影。从在医疗产业领域率先启动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到出台“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深化对外开放的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上海正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一郑重承诺。

  在11月5日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5个方面的务实举措,向全世界传递了中国向各国开放市场的真诚态度。

  “中国的开放举措将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也将给全世界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成长机会。”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横尾定显表示,松下受益于此,在享受更好营商环境的同时,也将承担更多责任,努力为中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首批外企之一,达能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受益者。

  “达能是在1987年进入中国的,政策的不断优化为外资企业在中国经营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外部环境。”达能全球副总裁帕斯卡尔·德彼得里尼告诉记者,“在这里,我们非常有幸能够见证中国经济的腾飞,并深刻感受中国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

  11月6日,中国政府首部服务进口报告——《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18》在进博会上正式发布。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介绍,过去5年,中国服务进口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25.8%,已成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中国服务市场的开放之门越开越大,吸引了众多国外服务贸易领军企业的参与。本届进博会设立的服务贸易展区,就为他们提供了展示实力的舞台。

  “我们惊喜地看到,在进博会上有更多国家和企业看中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普洛斯资产中国区联席总裁赵明琪感慨。

  中国正不断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中国方案。作为面向全球服务的开放功能载体,目前,中国自贸试验区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经4次压减,特别管理措施已经从原来的95项减少到45项。

  赵明琪表示,中国营商环境正在不断改善,市场参与者也期待着环境的更加透明,“这无疑将给境外投资人更多的信心”。

标签:中国开放;见证;中国;进口;服务贸易;中国服务;中国市场;加速度;达能;展区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