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泰航空就资料外泄道歉 港府研究设强制通报机制
2018年11月15日 09:4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国泰航空发生940万乘客资料外泄事件,香港立法会多个委员会11月14日召开联席会议讨论,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表示,特区政府认同《个人资料(私隐)条例》有修订空间,会联同香港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检视,考虑设立强制通报机制,也会探讨罚则,当局拟在2019年上半年咨询权益人。

资料图:国泰航空班机。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据报道,国泰航空及子公司港龙航空约940万名乘客资料曾被不当取览,该公司3月发现资料有“异常活动”,至10月底才公布事件。香港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信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保安事务委员会11月14日举行联席会议讨论事件。

  聂德权称,特区政府原则上同意私隐条例有修订空间,当局正联同个人私隐专员公署,检视现行条例的规定及罚则,考虑设立强制通报机制等。聂德权在立法会大会上称,计划在2019年上半年就如何修例咨询权益人,但现阶段难预计何时可完成修例。

  特区政府曾于2009至2010年就私隐条例修例咨询公众,最终没有加入强制通报要求。聂德权表示,随着科技发展,个人资料应用数据化大增,及时通报更重要,但强调修例时要考虑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合规能力及成本。

  私隐专员黄继儿表示,截止至13日,公署就国泰航空事件收到142宗查询及105宗投诉,他称,按法例若有违规公署会发“执行通知”,若机构违反执行通知,公署将事件转交警方刑事调查,可提检控,最高可罚款5万元港币及监禁2年。对于法例被质疑罚则太轻,黄继儿称,罚则是考虑修例的议题之一。

  史乐山在联席会议上就事件向公众致歉,形容这是国泰航空历年来面对最艰巨的难关之一。被问及若再发生同类事件是否会即刻通报,史乐山称会的。国泰航空顾客及商务总裁卢家培称,2017年国泰航空架构重组,信息科技部(IT部)裁员,但不包括网络保安部门,该部门现在有12人,未来会继续增加该部门人手,2018年该公司计划聘请1800人,暂无裁员计划。

  多名立法会议员关注国泰是否会就事件赔偿及可能涉及总赔偿金额,国泰行政总裁何杲称,现在谈论赔偿及相关成本言之尚早。卢家培称,若有乘客直接受事件影响,可与国泰航空联络,赔偿额则要视乎具体个案而定,又称国泰航空正研究全港巿民都能受惠的推广活动,详情将尽快公布。


标签:国泰;航空;资料外泄;道歉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