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曾与金庸并称“南金北萧”的萧逸,昨天去世
2018年11月20日 14:52: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雯

  11月19日晚,美国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发讣告:著名的武侠小说大家萧逸先生(Shiao Ching Jen)于2018年11月19日8:45因肺癌晚期,医治无效辞世,享年83岁。

  1935年6月4日,萧逸出生于北京,原名萧敬人。他是将门之后,父亲是国民党高级将领,著名的抗日名将萧之楚。他自幼受到严父的言传身教,生活有节,勤勉发奋。

  萧逸是著名新派武侠、历史小说大家。近半世纪的创作生涯中,共出版各类脍炙人口的长篇历史、侠情小说近五十余部。曾与金庸有“南金北萧”之说。

  他的《甘十九妹》《饮马流花河》《无忧公主》《马鸣风萧萧》《长剑相思》等多部著作四十年来发行量俱己超过千万册。其中,许多作品曾经被搬上电影和电视荧屏,有些作品还在继续进行改编。

  在武侠小说创作上,萧逸始终强调不仅要显示“武”,更应注重“侠义”的刻画。除了武侠,他也在“剑仙”和道家思想类型文学承前启后,并擅长于描述爱情和挖掘人性。

  2009年4月,中国现代文学馆专程邀请萧逸,为其著作、书信等手稿举行捐赠仪式, 他的文学作品将永久存放在中国文学的最高圣殿。

标签:武侠小说;美国洛杉矶;讣告;华文作家;辞世;肺癌;现代文学馆;协会;道家思想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