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人财富劲增 理财热不停
2018年11月22日 16:3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周锐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 周锐)收入的大幅增加已让如何“以钱生钱”成为众多中国人的“烦恼”。在“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观念下,理财热持续升温。

  从家庭“入不敷出”到操心手中“票子变毛”,透露出的是中国经济的增长和民众收入水平的提升。改革开放40年,中国已由低收入国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

  资料图:银行柜台清点钞票。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2017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9660元(人民币,下同)。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GNI)由1978年的200美元提高到2016年的8250美元,超过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在世界银行公布的217个国家(地区)中排名上升到第95位。

  1978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171元;2009年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977元;2014年突破2万元,达到20167元。2017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974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实际增长22.8倍,年均增长8.5%。

  伴随着整体收入水平的提升,中国居民财产性收入由无到有、由少变多。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世纪90年代,利息是中国民众财产性收入的主要渠道。进入21世纪后,投资渠道不断拓宽,财产性收入来源日益多元,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占全部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已达到8.1%。理财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越来越有钱的中国人进入理财市场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效应。据招商银行和贝恩资本调查显示,2017年中国民间可投资财富总规模188万亿元人民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系教授金李分析说,得益于加入WTO,过去十多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所占有财富的总规模是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增长速度最快的。

  但是,相较于创造财富的能力,中国民众管理财富的能力尚显不足。

  从结构来看,目前,中国百姓最大的两个财富储存工具分别是银行存款和房地产。在房地产行业整体调控的大背景下,为民众提供能够代替房地产的理财工具的重要性日趋提升。

  从服务来看,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仍然处在早期发展阶段,市场总体呈现自发、无序、野蛮生长的状态。从业人员往往以推销产品的方式和客户打交道,很少有人想到财富管理是对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终生的、全面的规划。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为民众提供更优质的理财产品,助力其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成为财富管理从业者的责任和商机。

  华夏财富总经理张晖表示,针对理财热和民众理财目标的日趋明确,华夏财富推出了专业智能投顾的平台,根据民众不同的理财需求提供针对性的服务。

  “复利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张晖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普通人来说,追求更好的子女教育、更稳定的养老保障或者更快速的资产增值,都可以通过来更好的理财来推动实现。

  金李也表示,此前中国民众把钱大量“放”在房地产和银行存款中,未来通过投资收益和风险结构上的改善,理财行业有望做到在风险不增加的情况下让老百姓的财富收入每年增加1%到2%。要实现这一目标,在理财行业明确一般的指导原则和建立正确的财富观意义巨大。


标签:中国人;财富;理财;收入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