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藏医药浴法”正式列入联合国非遗名录
2018年11月29日 07:0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藏药标本。资料图 赵延 摄

  记者28日从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等部门获悉,西藏申报的“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当日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简称“代表作名录”)。

  藏医药浴法,藏语称“泷沐”,是藏族人民以土、水、火、风、空“五源”生命观和隆、赤巴、培根(三者被藏医理论认为人体内存的三大因素)“三因”健康观及疾病观为指导,通过沐浴天然温泉或药物煮熬的水汁或蒸汽,调节身心平衡,实现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传统知识和实践。

  图为唐卡画师在画藏医药唐卡。资料图 赵延 摄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吉吉曾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西藏从2013年初便启动了藏医药“申遗”的工作,西藏自治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联合了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藏医院等多个部门,同时还召集了包括西藏、青海、四川的藏医药专家,成立了申报工作专家委员会。

  据了解,该遗产项目既体现了相关社区民众通过沐浴防病、疗疾的民间经验,也是以《四部医典》为代表的传统藏医理论在当代健康实践中的继承和发展。

  图为藏药囊距翆雀。资料图 赵朗 摄

  西藏藏医学院科研处处长顿珠介绍,到目前可以看得到的有文字记载的藏医药文献约有3800多年的历史。象雄时期,创立雍仲苯教的顿巴鑫热米吾切著写了《二万一千部医治法》《四部甘露宝典》,为当时藏医药发展奠定了基础。13世纪以后,藏医药得到了空前发展。

  作为藏医学“索瓦日巴”的重要组成部分,藏医药浴法以青藏高原的雅砻河谷和宗喀山脉的藏族农牧区为集中传承区域,广泛流布于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等地的藏区,为保障藏族民众的生命健康和防治疾病发挥着重要作用。

标签:藏药;西藏自治区文化厅;遗产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