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京第一家便利店里可买药:需配备药师进行用药指导
2018年12月02日 08:56: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12月2日消息,昨日上午,位于工体东路的京客隆便利店的收银台后新增了三个特殊的货架,上面放着70多种非处方药品和医疗器械,包括感冒药、医用酒精、退烧贴等常见药品和医疗器械。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是本市首个获批经营药品、医疗器械的便利店。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允许便利店按有关标准申请零售经营乙类非处方药、二类医疗器械是北京市近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中的新举措。这一政策打破之前食品药品经营限制,为便利店发展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也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生活性服务品质。

  从政策出台到首家获批便利店开始营业仅30余日。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之所以这家便利店的售药申请能快速获批,也与它的地理位置有关。“对于符合条件、位于繁华商业街区的连锁便利店会加速审批,为的是能够尽快更好地满足周边消费者的需求。”朝阳区食药监局副局长解峰说。

  便利店可售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范围是哪些?据介绍,获批的是乙类非处方药、二类医疗器械,这些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程度较高,同时也是常见常用品种。例如,治疗伤风感冒、头痛等常见症状的药物和医用棉签、宝宝贴等家庭常备品。

  作为北京市首家获批经营药品的便利店,北京京客隆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虹告诉北青报记者,在了解到这一政策的时候,就开始积极准备。同时,她也表示,允许便利店经营药品、医疗器械意味着企业的责任更多了,药品安全大意不得,企业必定加强日常自查,严格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给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服务。

  据悉,获批售药的连锁便利店需配备药师对消费者进行用药指导。解峰说,“药店日常监管的‘飞行检查’将来也同样适用于这些经营药品的便利店,通过不定期地对这些便利店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药品质量安全。另一方面,我们还将组织便利店相关负责人员培训学习,提高他们经营药品应具备的专业素养。”

  (原题为《便利店里可买药 京城有了第一家》)


标签:便利店;非处方药;感冒药;医用酒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