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青海油田首创先进技术“啃下”柴达木油气勘探“硬骨头”
2018年12月03日 15:3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睿 鲁丹阳

  中新社青海花土沟12月3日电 (孙睿 鲁丹阳)“通过我们全国首创的高原咸化湖盆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的实施及五年的持续攻关,使得英西油田产量从最初不足1万吨上升到目前最高年产近15万吨的生产规模。”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地质师陈晓冬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资料图:地处柴达木盆地西部的含油气地质构造——油砂山。中新社记者 孙睿 摄

  英西深层属柴达木盆地英雄岭构造带,此间平均井深在4600米左右,由于受地表条件、工程技术以及勘探认识等因素的限制,地震勘探被誉为“禁区”,是柴达木盆地油气勘探最难啃的“硬骨头”,被地质专家誉为世界级勘探难题。

  陈晓冬介绍,柴达木盆地有着陆相混积的特点,加之后期构造运动非常强烈,导致该地区地质特征非常复杂。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尽管发现英西深层富含油气资源,但由于技术手段和认识不到位,40多年来均未取得明显效果,五次攻关中,有四次以失败告终。最终在2013年,通过山地地震技术的突破,明确了英西地下构造模式后,拉开了英西增储上产的序幕。

  今年8月28日,青海油田英西中带跨年度投产的7口水平井产油已超3.1万吨,成为英西区块水平井单井产量最高、稳产时间最长、建产效益最好的领头羊,初步实现了长期稳产、效益开发,开辟了柴达木盆地湖相碳酸盐岩油藏开发新模式。

  “经过五年的持续攻关,落实了英西高原咸化湖相碳酸盐岩亿吨级油藏的资源基础,使得英西油田产量从最初不足1万吨上升到目前最高年产近15万吨的生产规模。其中,五年里钻探了8口日产超千吨的高产油气井,这在国内是非常罕见的,也是近年来国内陆上油田单井产量最高的井。”陈晓冬说,从阶段认识来看,通过高原咸化湖盆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的实施,英西油田已成为青海油田增储上产、建设千万吨规模高原油气田的主力资源接替区。


标签:青海油田;柴达木;油气勘探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