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233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从柬埔寨被押解回国
2018年12月06日 23:16:22 来源:新华社 余俊杰

  新华社广州12月6日电(记者余俊杰)6日16时许,3架从柬埔寨起飞的中国民航包机降落在广州白云机场,233名冒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嫌疑人被我公安机关押解回国。至此,涉及20多个省区市的2000余起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

  据了解,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近日在京召开,决定从今年12月起到2019年底,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努力实现电信诈骗发案、群众损失明显下降,破案数、查处违法犯罪人员数明显上升的目标。此次跨国打击行动是落实会议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近年来我国警方从东南亚国家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最多的一次。

  今年以来,针对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情况,公安部强化国际执法合作,完善联合打击机制,全力挤压诈骗分子境外生存空间。10月,公安部派工作组赴柬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执法合作,查明了犯罪窝点位置,掌握了大量犯罪事实和证据。11月,工作组联合柬警方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捣毁位于柬埔寨金边、茶胶等地的3个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33名,并扣押了银行卡、电脑、手机、诈骗剧本等作案工具,初步核破案件2000余起,涉案金额6300余万元。

  经查,该诈骗团伙利用改号平台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受害人称有法院传票未取,以传唤、逮捕等名义进行威逼、恐吓,然后以受害人涉嫌贩毒或洗黑钱需要调查其个人资产为由,要求受害人将资金打入所谓的“安全账户”以证清白,最后骗走受害人钱财。

  今年以来,公安部先后7次组织相关地方公安机关赴老挝、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家开展执法合作,捣毁了一大批诈骗犯罪窝点,抓获700余名犯罪嫌疑人。在持续高压打击下,境外冒充公检法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大幅下降。今年全国共立此类案件3.1万起,同比下降36.8%。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对此类犯罪的严打态势,坚决将诈骗分子绳之以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标签:电信网络;柬埔寨;冒充;公检法机关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