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流程做减法 服务做加法 广州海珠区开展“效率年”活动
2018年12月10日 08:28:35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罗艾桦 黄福特

  不久前,位于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琶洲互联网聚集区的唯品会总部大楼项目主体结构完工,从拿到土地到主体结构完工仅耗时两年多时间。站在顶楼环视四周,珠江水缓缓流淌,脚下12平方公里的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建设正如火如荼。两个月拍出14宗地块,3年间吸引腾讯、阿里巴巴等一批互联网和电商巨头落户,企业从拿地到开工平均用时7个月……

  近年来,广州市海珠区立足实际,以效率促效果、以实干促实效,尤其是2018年“效率年”活动开展以来,以思想再解放促进改革再深化,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速。

  突破思维定势 重构制度流程

  “完成基坑工程施工报批手续就允许开工,仅这一项就节省了9个月时间。”唯品会高级业务助理敬烨对海珠区推出的新措施竖起了大拇指,“以往建筑工程开工前还需办理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审批手续,耗时一年。”

  考虑到传统流程效率偏低,海珠区住建水务局主动对接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打破常规审批模式,拆解并重构审批流程——企业只需完成基坑工程施工报批手续,基本满足基坑支护施工的关键性要素条件,即可办理基坑工程先行施工手续。

  施工许可流程的“瘦身”是海珠区“效率年”活动的一个缩影。据悉,全区25个部门909项涉及政务服务的子事项中,实现事项审批提速652项,占比71.72%;通过流程的拆解与重构,更多政务服务减少了不必要的等待,效率得到提升。

  海珠区委书记马正勇介绍:“开展‘效率年’活动,就是要做减法,打破传统观念的条条框框,建立更有利于运行和管理的制度。”

  审批多头并进 减少相互制约

  今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建筑项目拔地而起。回想起建设初期的窘迫及后来的从容,项目负责人冯先生难掩激动,“当时,集团只给了一年时间办理施工前手续,令人焦头烂额,但最终只用4个月时间就实现了项目开工建设。”

  一惊一喜得益于海珠区的“并联审批”——不同部门多项审批同时办理,减少了流程间的相互制约,各项手续齐头并进。为之配套的还有“容缺受理、信任审批”改革,企业在办理业务时缺少某项材料,并不会影响正常办理,依然可以先拿到许可,只需随后补齐材料,有效地降低了办事门槛。

  围绕“创新岛”打造,海珠区招商部门还采取边建总部、边来总部、边育产业的“三边模式”,实行产业扶持申报“一窗受理”。

  淘汰落后产能 为创新留空间

  立足长远,海珠区坚持产业转型升级,抵挡住传统大型企业的税收诱惑,淘汰不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产业产能,为新产业的发展留下了广阔的空间。

  位于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旁的广州创投小镇,前身是个汽贸城。“租给汽车销售企业,每年能获得丰厚租金,相比之下做创投集聚区见效慢、风险大。”黎名准是小镇投资管理公司的董事长,“但放眼长远,创投小镇立足创新,将孕育更大的价值。”

  目前小镇已配套建设O2O创新实验室、人才公寓,引进了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广东省创投协会、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科创板运营中心等专业化服务平台,为创业者提供专业的创投资本、高端的人才资源和创新的金融服务。

  2018年初,海珠区制订创新引领高端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确立了高标准挑选项目的思路,严格设置产业匹配度、经济贡献度、社会效益等“进场条件”,要求落户项目要符合区域产业导向,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高端高质高新产业为主。“减是为了更好地加,设置进场条件为的是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产出效率。”海珠区区长李海洲说。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海珠区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3.20亿元,同比增长71.4%。其中,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实现营业收入65.25亿元,增长90.1%。

标签:海珠区;创新;互联网;广州市海珠区;广东省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