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程序化交易扼杀美股 机构呼吁SEC管制“机器杀手”
2018年12月12日 08:11: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10月美股大跌时(10月初的前14个交易日中有10个交易日下跌,跌幅高达5%),高盛新任CEO所罗门就曾指出,部分抛售是由于程序化交易引起的。近期随着美股进入回调区间(标普500指数较近期高点下跌逾10%),再度引发了市场对程序化交易的警惕。

  值得关注的是,1987年股灾时,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曾阻断程序化交易的恶性循环,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股灾的影响深度。日前也有机构指出,近期美股回调是因SEC的不作为让“机器主宰了市场”,SEC应对此作出解释。

  程序化交易放大抛售反应

  程序化交易起源于美国,原理是将可量化的分析方法通过计算机编程成为交易策略,进行自动下单交易。1975年时,仅有为数不多的机构投资者通过程序化交易完成股票的投资组合交易。本世纪以来,随着交易成本的降低,程序化交易的交易量急剧增加。SEC此前发布数据显示,美国全部股票交易额的一半以上都是程序化交易。不过程序化交易正在遭遇华尔街诟病,多家机构认为,2018年出现的多次抛售事件都是由程序化交易造成的,因为其对公布的市场数据处理速度极快,不会像人类那样花时间消化这些数据背后的意义。

  高盛CEO所罗门10月18日表示,“随着市场波动性的上升,一些计算方法会迫使人们抛售(股票),市场结构的变化有时会导致市场波动,而我们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考虑的事情之一就是,在过去的10年里市场结构的变化是如何影响市场活动的。”此外,所罗门指出,ETF等未曾经历严峻压力测试的被动投资产品,也起到推波助澜作用。

  摩根大通日前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量化对冲基金的自动化交易策略在提供日常交易中大部分流动性的同时,也倾向于在恐慌时期吸收系统交易的流动性。指数型和量化型基金担负着全球资产管理份额近三分之二,当市场开始出现恐慌抛售时,这些抛售可能会被程序化交易策略放大。

  Jupiter资管公司的基金经理布洛奈说:“美股每日交易中有近80%是由程序化交易主导的,很多量化模型并未涵盖到对企业收益的关注,也没有对前景的关注,只是根据每天发布的非常具体的经济数据来产生交易信号,这会产生很大的市场噪音。算法(自动化程序)交易的每日交易量可根据单日市场波动性而变化,而且在过去几年中,这种影响变得更加明显。”

  机构警示SEC吸取历史教训

  上世纪八十年代,程序化交易已经崭露头角,然而登场后不久,其引发的恶性循环就被指控为1987年股灾的原因之一。1987年10月14日至10月16日连续3个交易日,标普500指数接连下跌,累计下跌10.1%。当年10月19日,先于美股开盘的香港、欧洲等地股市接连暴跌,美股开盘后标普500指数暴跌20.5%,史称“黑色星期一”。不过由于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及时阻断程序化交易的恶性循环,并实施有效的救市措施,1987年股灾并未演变成如同1929年时的金融危机。当时,SEC引入熔断机制,当股市出现异常波动时暂停交易,以便交易者能有时间重新考虑交易决定。

  近期美股大跌,程序化交易同样引发了市场的不满,有机构指出,应管制这些“机器杀手”。其中,对冲基金Omega Advisors创始人库珀曼日前表示,“我觉得SEC是时候解释一下为什么他们还可以安静地坐下来,什么都不做,让这些算法、趋势跟踪模型对全球资本市场造成严重破坏。”他指出,他们(程序化交易)在市场上造成了巨大的波动,吓坏了投资者,明显提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而近期股市的动荡只是市场调整的一部分,因为尚未出现经济衰退的迹象。

  此外,库珀曼说,应让SEC派人解释,他们为什么取消Uptick规则。历史资料显示,从1929年的经济大衰退时期开始,美国开始实施提价交易规则(Uptick rule),此项规则提高做空门槛,即要求必须在市场价格上升的前提下才能实施做空交易,以抑制连续做空的速度。而2005年-2007年,SEC分两步取消了这个机制,目的是鼓励做空者发挥他们的正面作用。据统计,2000年之前做空占市场交易的比重不到10%,而到2008年这一比例达到40%。不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SEC又开始实施对做空者的临时管制。

  SEC发言人John Nester拒绝回应库珀曼的评论。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程序化交易对股市的影响肯定是有的,但对市场波动性的影响程度难以预测,即便美国监管层有意对此进行改革,也不是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

标签:交易;美股;抛售;标普500;交易日;所罗门;大跌;高盛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