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念好职业教育“质量经” 耕好乡村振兴“责任田”
2018年12月14日 08:33: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题: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立足苏南、服务三农、紧扣特色、争创一流”——

  念好职业教育“质量经” 耕好乡村振兴“责任田”

  ---------------------------------------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聚焦质量和内涵建设,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全面从严治党,在党建、人才培养、创新服务、校园建设、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学院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5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国际、国家和省、市级荣誉80余项,入选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和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

  校园文化得到新传承

  5年来,学校新增校区面积800余亩,进行了相城校区优化改造,东山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启动了东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工程。学校完成多项校园改造工程,新建成实验实训室39个,数字化校园建设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

  学校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引入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努力创建绿色、文明、和谐、平安校园,被评为“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高校。

  在硬件提升的同时,校园文化建设水平也逐年提升。为了弘扬校史文化,学校充分凝萃苏农精神,体现苏农历史文脉,设置校园导视系统,对校园景观、楼宇、道路进行命名,营造和谐雅致的校园环境,提升师生员工对校园环境的认知度和认同感。

  《苏农校园园林诗文欣赏》等5本校本教材,让更多人学会“欣赏”校园。学校举办的“讲好苏农故事,倾情服务三农”主题的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好评。

  长期以来,学校继承和发扬农耕文化,加强农字特色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形成了具有苏农特色的“校庆文化月”“食品文化节”“百花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文化活动品牌。

  此外,学校积极开展道德宣讲、志愿服务、艺术展演、创新创业、社团活动、义务献血等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文明创建活动,创新实施了“三联系”“三进”“三争创”等制度。

  其中,多个作品在国赛中获奖,荣获全国自强之星、具有影响力好项目等。5年来,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校园”“江苏省和谐校园”等荣誉称号。

  人才培养有了新突破

  5年来,学校积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搭建人才成长成才“立交桥”,先后与扬州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联合培养试点项目。改革招生录取方式,年招生人数逐年增加,新生报到率逐步上升。新增了现代农业、观光农业等多个专业。通过实施专业链对接产业链工程,构建了现代农业生产等7个专业群,并最终优化形成现代农业和乡村建设两大专业集群。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产教融合,探索形成了人才共育、科技服务、人员互聘、岗位实践、就业创业“五位一体”协同育人模式,其研究成果获得教学成果奖。

  师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等全国性大赛中频频获奖。学校先后扶持和孵化近百个学生创业项目和团队,涌现了一批创业成功案例和典型,荣获全国职业学校“挑战杯”大赛一等奖等。学校毕业生平均年终就业率高。

  学校积极实施开放办学,共计70名学生赴荷兰进行专业实践和国际认证培训。通过共建印尼苏州农学院、农业技术培训中心,与印尼、刚果(布)政府就派遣农业技术专家、接收留学生等合作项目达成共识。

  创新服务提升新水平

  5年来,学校科研创新工作呈现数量增长、质量提升、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SCI(EI、ISTP)检索收录60余篇,出版专著及教材100多部。

  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与政府共建研究中心,为实施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连年实施“挂县强农富民工程”项目并获表彰。5年来,学校累计开展培训近10万人次,职业技能鉴定3万人次。

  学校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加强党的建设落到实处。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学校把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设立书记信箱、院长信箱、院务信息公开网等,完善领导接访日工作,接受师生监督。

  学校坚持从严治党,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健全完善党的各级基层组织。加强统战和群团组织建设,积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坚持党政领导班子及个人向教代会述职述廉制度,使更多职能部门和管理干部接受教职工代表的监督和评议。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振陆说,未来5年,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抢抓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坚持“立足苏南、服务三农、紧扣特色、争创一流”办学思路,大力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系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技术技能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高质量完成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建设任务,全面提升学院服务力、贡献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建成优质高职院而努力奋斗。


标签:乡村振兴;职业教育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