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辛识平:新时代呼唤更多改革先锋
2018年12月18日 22:33:59 来源:新华网 辛识平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题:新时代呼唤更多改革先锋

  这是很不寻常的一幕: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集体站起转身,向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等受表彰人员鼓掌祝贺,现场掌声热烈。这掌声,是对改革开放的礼赞,是对英雄人民的致敬!

  时代呼唤闯将,改革需要先锋。不管是破障除弊的奋勇突进,还是转型升级的奋力一跃;不管是战天斗地的艰难困苦,还是平凡岗位上的默默耕耘,从改革先锋们的身上,我们体会到改革之难,更感受到改革之力。

  四十年风云激荡,四十年传奇绽放。百名改革先锋,每个名字背后都是一串动人故事、一段精彩传奇。读懂他们,就能更好理解改革开放精神是什么,更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

  他们是引领者、奉献者。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一腔热血洒高原;退休干部楷模杨善洲,不忘初心、不计名利、奉献一生,带领群众在大山之上筑起绿色丰碑;治沙、脱贫、国企改革、基层群众自治……城乡大地,镌刻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实奋斗足迹,激荡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厚情怀。

  他们是拓荒者、创新者。在科技领域,杂交水稻研究的开创者袁隆平,帮助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医药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屠呦呦,以一把神奇的青蒿叩开了诺贝尔奖的大门;在新经济领域,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业界“大咖”各领风骚,在中国经济的大海中扬起了一波波创新浪潮,为千家万户的生活带来绚烂色彩。

  他们是奋斗者、拼搏者。他们不惧艰辛:可可西里和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的先驱杰桑·索南达杰,历经苦寒考验和盗猎者威胁,直至献出生命;开创山区扶贫新路的“太行山愚公”李保国,常年“山当餐桌地当炕,躺在地上啃干粮”,坚持把最好的论文写在大地上。他们勇攀高峰:农家子弟许海峰依靠“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的努力,射下了中国首枚奥运金牌;塑造传承“女排精神”的优秀代表郎平,在运动员和教练生涯均创下惊艳世界的竞技成就。

  他们是鼓呼者、推动者。一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搅动了思想解放的一池春水;一部《平凡的世界》,鼓舞亿万青年投身改革开放;一篇《乔厂长上任记》,唤起更多“乔厂长”们大刀阔斧推进改革……

  改革先锋是人民群众的优秀代表,他们的背后,站立的是亿万中国人民。“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点赞。40年来,中国人民靠自己的双手奋力打拼、实现梦想,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注入源源不竭的磅礴动力。不管是改革先锋的感人事迹,还是普通人的扎实奋斗,都昭示一个真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在新的征程上,依然有不少艰难险阻、激流险滩,呼唤更多的改革先锋脱颖而出,勇于搏击风浪,书写新时代的精彩传奇。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奇迹在前方!


标签:新时代;改革先锋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