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成就与经验
2018年12月19日 09:11:4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顾学明

  作者:顾学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从东部沿海到沿江、沿边和中西部内陆地区,从对外贸易到国际投资,从制造业到服务业,从“引进来”到“走出去”,我国逐渐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并一跃成为开放型经济大国。对外开放为推动我国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作出了重要贡献。

  12月10日,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怒江四线特大桥钢桁拱顺利合龙,标志着“一带一路”中缅国际铁路通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新华社发

  1.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历史进程

  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自由区。新华社发

  总体来看,中国对外开放经历了三个大的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从1978年到2000年,以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和设立深圳等经济特区为标志,对外开放航船正式扬帆起航。从沿海特区率先开放,到沿江、沿边和内陆中心城市开放全面推进。

  这一阶段又可以划分为1992年前的改革开放初期和1992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后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两个时期。

  第二阶段从2001年到2012年,以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标志,对外开放进入以规则为基础的新阶段。我国由有限范围、地域、领域内的开放,转变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

  第三阶段自2012年至今,以党的十八大召开和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标志,对外开放踏上新征程。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的成立,再到提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全球经贸治理,展现大国责任和担当,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时代。

  2.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成就

  对外开放40年来,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我国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已经从封闭半封闭状态成功融入全球分工体系,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双轮驱动,对外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由1978年的260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4.1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占世界份额由1%上升至12%,中国已经成为全球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服务贸易总额从1982年的46.9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6957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位,规模扩大了147倍,平均增速达15.4%。

  利用外资与对外投资双轮驱动,国际投资规模居世界前列。中国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涉及范围越来越广。中国1985年利用外资总额仅47.6亿美元,2017年利用外资总额达到1440亿美元,成为全球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30年间增长了近30倍。中国“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对外投资规模位居世界前列。2002年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仅为27亿美元,全球排名第26位;2017年对外直接投资总额达到125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三位。

  积极为全球经贸治理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40年来,中国不断拓展国别区域合作,坚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合作,在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机构和平台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为全球经贸治理发出中国声音。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新兴治理机构,积极为构建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提供中国方案。

  3.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经验

  40年对外开放的伟大实践,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开放发展道路,形成了一系列被实践证明了的正确发展经验。

  一是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开放工作的领导。在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适应对外开放形势,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复杂条件下驾驭对外开放的能力。党中央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党中央改革开放的战略方针转化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自觉行动。

  二是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动摇。中国40年辉煌发展历程中最重要的经验是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发展环境和形势,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动摇。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建设中的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防波堤。这是中斯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合作典范。新华社发

  三是始终坚持以试点探索为基本方法和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开放思路。从区域开放看,率先以特区为突破口,再扩展到沿海开放城市,最后开放沿边、沿江和内陆中心城市,形成先易后难、由点带面、先沿海后内地的循序渐进的区域开放模式。从产业层面改革开放看,我国首先以两头在外的劳动力密集型加工制造业开放,并配套用工制度、工资制度等改革起步,逐步扩展到资本技术密集型重化工业和装备工业开放,最后扩展到服务业,包括金融、电信、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开放。

  四是始终坚持开放战略和开放政策创新。中国与时俱进调整升级开放政策,主动适应国内外发展大势与时代要求,在不同时期分别提出国际经济大循环战略、以质取胜战略、市场多元化战略、科技兴贸战略、“走出去”战略和自由贸易区战略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更加强调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出对外开放的新要求,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进口策略,加快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等,努力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标签:开放;对外开放;改革开放;中国;历史进程;商务部;格局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