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①
2018年12月20日 09:03:48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人民勇立潮头、奋勇搏击,抱定信心与决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向世界发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最强音。

  改革开放书写了中国发展的壮丽篇章,同时也绘就了中国同世界共赢的历史画卷。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

  40年来,中国勇于探索、真抓实干,创造经济发展奇迹。凭着一股开拓创新的拼劲,一股自力更生的韧劲,中国人民实现了年平均9.5%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实现了从低收入国家向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迈进,跨越了自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形成的世界上不同国家间发展水平的“大分流”,创造了后发赶超的经济奇迹,提供了世界经济史上“教科书式”的成功范例,激发了世界上其他欠发达地区摆脱落后、实现赶超的发展信心。

  40年来,中国敞开胸怀、拥抱世界,联结全球发展伙伴。在坚持不结盟原则的前提下,中国人民广交朋友,打开国门搞建设。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全方位战略伙伴、创新战略伙伴……中国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多种形式的伙伴关系。尤令世界同感振奋的是,中国致力于构建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营造共同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98倍,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超过147倍,累计吸引外资超过2万亿美元,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的旅游市场、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各国各地区互联互通,形成联动发展格局,人力、资本、商品、服务等经济发展要素在中国和世界市场上流动起来,编织出充满活力的经济全球化图景。

  40年来,中国聚焦发展、造福人民,积累人类发展经验。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8倍,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就业人员翻了一番,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赞叹:“中国的减贫成就,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历史事件之一。”芬兰中间党总书记奥瓦斯卡认为,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中国能取得巨大成就的“秘诀”。

  40年来,中国立己达人、共谋发展,壮大和平发展力量。中国人民深知,改革开放的成功离不开和平国际环境,需要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发展起来的中国走出迥异于“国强必霸”陈旧逻辑的路径,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实施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较高贡献率,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中国人民勇立潮头、奋勇搏击,抱定信心与决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势将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标签:改革开放;中国;潮头;搏击;信心;人民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