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民营经济大省福建出“实招”拓民营经济新局面
2018年12月26日 23: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2月26日电 (记者 龙敏)为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民营经济大省——福建26日公布了加快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民营经济创造力和活力,支持服务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民营企业贡献了福建省67%的GDP、70%的税收、73%的科技成果、82%的就业岗位,企业数占96.2%,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郭学军指出,当前民营企业发展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融资难融资贵、经营成本上升、政策执行不够到位、营商环境仍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此次公布的加快民营企业发展25条意见,涵盖拓宽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鼓励民营企业创新转型、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

  其中,“拓宽民营企业发展空间”的措施尤为引人注目。具体包括: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条件,除国家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外,一律对民营经济开放;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及时发布鼓励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制改组的项目信息;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国防科技和后勤保障领域,研究出台加快军民融合发展政策措施,推动“民参军”“军转民”,鼓励和引导“民参军”企业承担武器装备分系统和配套产品研制生产任务,参与航空航天、卫星应用、海洋工程、核心材料、关键元器件等军民融合产业。

  在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方面,福建官方将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认真落实好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等政策,地方权限内的有关民营企业与其他企业的税费政策,在国家规定的法定税率幅度内下降到合理水平;降低民营企业用地用电用气成本;减免缓征困难企业税费。

  针对备受关注的融资难题,福建官方要求,健全金融机构考核激励机制。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努力尽快实现国家相关政策目标。建立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与银行内部考核、薪酬等挂钩的激励机制,建立尽职免责制度,明确授信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做到不减少信贷规模、不釜底抽薪、不提高续贷门槛、不随意抽贷、不随意压贷。

  福建省还将设立政策性帮扶资金,省级分期设立和发行总规模15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纾困基金和20亿元的纾困专项债。

  郭学军指出,经过三年努力,力争实现福建省民营经济规模跃上新台阶,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数字化转型有效推进,绿色制造能力得到加强,形成“亲商、安商、富商”良好环境,打造一批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知名品牌企业。

标签: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福建省;创造力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