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山西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引发与会人员强烈反响
2018年12月30日 10:05:47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陈俊琦 邓伟强

  “改革开放40年来,山西各项事业焕发空前活力、取得巨大成就。”

  “山西要缩小与全国发展水平的差距,出路在改革开放,关键在加快改革开放。”

  12月28日至29日,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省党员干部群众把新时代改革开放大力推向前进。参会的党员干部在讨论发言中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作出的总体部署,扎实开展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务实的举措,坚持改革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在新的起点上,奋力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山西篇章。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山西各项事业焕发空前活力、取得巨大成就

  改革开放40年,山西实现从传统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农村改革向全面深化改革、从相对封闭向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人民生活水平从温饱不足向小康富裕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建设国家能源基地向建设国家转型综改试验区和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转变。辉煌成就的取得,使参会的党员干部深感自豪、信心倍增。

  “4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山西各项事业焕发空前活力、取得巨大成就。这实在是难能可贵,值得举世关注。”省委委员、晋中市委书记王成说,“实践证明,改革开放使山西这块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焕发出蓬勃生机,实现了深刻变革。我们一定要继续解放思想,从改革开放的历史画卷和奋斗赞歌中汲取前进力量。”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山西的今天,也不会有山西的明天。”省委委员、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霍红义说,“无论一个人也好,一个地区也好,只有始终保持开阔视野、奋进姿态和进取能力,才能与时代同步。这次全会把改革开放再出发作为鲜明主题,非常科学、非常及时,我们一定要用好‘先行先试’政策,在新时代开辟改革开放新天地。”

  山西交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说:“改革开放40年来,山西基础设施、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国有企业发展壮大、焕发新活力,国企国资改革也取得显著成效。这一切,使我们进一步深化了改革开放是重要法宝、必由之路、关键一招的认识,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吕梁市委常委、副市长、交城县委书记李建国说:“现在,我们正处于‘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广大干部深入一线脱贫攻坚,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干部的能力也得到很大提升,为改革开放再出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山西要彻底摆脱资源依赖,出路在改革开放,关键在加快改革开放

  参会的党员干部表示,“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成就改革开放事业的“硬道理”,要坚决破除僵化保守、因循守旧、封闭狭隘、资源依赖、随遇而安、慵懒散漫等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做法,在新一轮改革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省委委员、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说,骆惠宁书记在全会上再次强调,山西长期以来资源依赖的“挤出效应”,表象在经济结构的严重失衡,深层次在于挤掉了许多干部的市场意识和创新精神。我们一定要下大气力培育市场意识和创新精神,聚焦转型升级,勇于担当作为,认真落实“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

  “只有改革才能给企业带来生机和活力。原来觉得我们企业改革的力度还可以,但前段时间跟随山西党政代表团看了广东企业之后,感觉差距还是很大。”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说,“这次全会提出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改革开放山西新篇章,进一步使国企改革目标更清晰、动力更强劲,我们一定要在改革上加快步子、加大力度。”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克昌说:“全会进一步树立了改革不能落后,改革必须先行的鲜明导向,强调要增强改革开放的方法本领。这找准了影响山西发展的症结,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全会提出的‘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的能力,更新知识观念,树立世界眼光,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更大进步。”

  “这次全会召开对我省彻底摆脱煤炭过度依赖,走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新路具有重要意义。”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曹阳说,“作为省属能源集团,一定要把省委全会精神学习好、落实好。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发挥国际化混改优势,在对电力主业优化升级基础上,大力发展天然气、新能源、科技创新、综合能源服务项目,由单一能源向综合清洁能源供应转型,脚踏实地、主动作为,努力成为山西能源革命的排头兵。”

  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山西篇章

  改革开放任重道远,闯关夺隘战鼓催征。

  省委委员、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表示,对于下一步山西改革开放怎么干,全会从坚持正确方向、抓好战略重点、弘扬创新精神、增强方法本领、筑牢政治保证等5个方面进行部署,符合山西实际、切中问题脉搏,为我们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南。

  “全会聚焦山西改革思想再觉醒,落脚山西改革实践再出发,发出了夯实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思想和工作基础、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赢得主动的动员令,体现了省委对山西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对山西发展方向的精准把握。”省委委员、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符惠明说,“我们将按照省委部署,用改革的方法解决问题,用开放的思维提升水平,抓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和办学治校第一要务,力争在奋进‘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取得新突破。”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说,全会吹响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改革创新、努力奋发有为的号角。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强化转隶就是转机的工作理念,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推进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创新均衡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新需求。

  “全会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省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出了部署。”同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金刚说,“我们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加快企业转型升级,聚焦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把改革开放再出发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努力建设‘创新、和谐、富强、振兴’的新时代同煤。”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改革开放再出发!参会的党员干部信心满满地表示,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增强改革决不能落后的信念,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增强勇于担当作为的自觉,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新业绩!

  本报记者陈俊琦 邓伟强

标签:改革开放;山西;新时代;全会;活力;成就;改革;事业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