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专家学者齐聚南开 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8年12月30日 11:02:02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记者 马超 摄影 聂际慈 马超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聂际慈 马超)12月28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综合业务楼举行。研讨会由南开大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理论研修基地、天津市马克思主义原理概论协同创新中心、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后简称“习联盟”)共同主办,“习联盟”十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天津市思政课教师参与理论研修活动。天津市教委德育处、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出席。

  天津市教委德育处负责人在致辞中说,“习联盟”十所高校马院院长齐聚南开,共同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具有重要意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仅是“育种员”,更是“播种机”,不仅仅是理论探索者,也是理论弘扬者,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首先学深悟透,在学上下功夫、在深入研究上下功夫、在用上下功夫,把党的最新理论观点有效串联起来,形成有逻辑性的、系统化的语言体系,用广大学生喜欢听的、喜欢看的、乐于接受的方式传达到课堂上。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表示,南开大学始终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相关学科的发展建设工作,并力争在天津市乃至全国发挥重要引领作用。此次会议的举办就是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契机,汇聚天津市专家学者充分讨论交流,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不断推向深入,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不断提高到新水平。

  研讨会上,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孙兰英以“不忘初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题发言。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围绕“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发言。天津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琳以“从改革开放40周年看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时代逻辑和价值逻辑”为题发言。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健华以“40周年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纲领性文件”为题发言。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东以“40周年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纲领性文件”为题发言。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丛屹介绍了该校“从摸着石头过河到道路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发展的路径与热点问题”研讨会成果。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新华、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用浩、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广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作“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理论创新和新时代的理论任务——以政治哲学为例”主题报告。围绕“党的理论创新与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改革开放40年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改革开放40年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理论创新与问题”“关于理论创新问题的几点思考”四个方面,王新生认为,深化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出路在于理论创新,思想政治课要做到“让学生信服,让学生喜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以创新性成果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解决好党的理论创新与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的平衡、平行发展问题,理论创新中最重要的是基础理论和方法论创新,理论创新必须做到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并举,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不断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创新。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使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教育部在南开大学设立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理论研修基地”功能,充分利用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的带动辐射作用。

标签: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学院院长;南开大学;天津市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