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6日上午天宇将上演“日偏食”
2019年01月03日 15:19: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1月3日电(记者 周润健)“天狗咬日”来了!本月6日上午天宇将发生“日偏食”罕见现象,我国可见地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北方大部地区可见“带食日出”。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日食发生的过程中主要有3个时间节点:初亏(食始),即月球接近太阳之时,太阳、月球的视圆面第一次相外切的时刻,标志着该地方见食开始。食甚,即月球中心和太阳中心距离最近的时刻,此时,看到太阳被遮掩的部分最大。复圆(食终),即月球离开太阳之时,太阳、月球的视圆面第二次相外切的时刻,标志着该地方见食结束。

  天文专家提醒说,日偏食的观测难度不大,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对眼睛的防护。在使用望远镜目视观测时,光路前端一定要罩上专业减光材料,即使如此也不宜长时间盯着日面看。如果是肉眼直接看,一定要佩戴上专门的太阳观测眼镜,但观测时间也不宜过长。


标签:日偏食;月球;观测;天文现象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