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流感来势猛 应对有妙招
2019年01月10日 07:39:42 来源:经济日报

  目前,我国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流感流行季节,流感活动水平持续上升。那么,流感会引起哪些症状?得了流感该如何治疗?平时应该如何防护?针对这些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问:流感是如何引起的?

  主持人: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病毒可分为A、B、C三型,分别引起甲型,乙型和丙型流行性感冒。其中,甲型和乙型流感症状较重,丙型流感症状较轻。然而,还有许多其他病毒可以引起类似于流感症状的疾病,通常很难确定具体是哪种病毒所致,这种情况我们通常会称为“流感样症状”。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吸入含有流感病毒的空气飞沫传播,有时直接接触被感染者污染的物品也可以患病。

  问: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何区别?

  主持人:感冒分为普通性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两种。普通感冒是普通感冒病毒引起的病毒感染。一般来说普通感冒起病急,没有季节性,一般全年发病,主要表现为鼻部症状,如喷嚏、流涕、鼻塞,也可以表现为咳嗽、咽部不适甚至鼻后滴漏感。2天至3天后鼻涕可能变稠变黄,可以伴有头痛、流泪、味觉迟钝、呼吸不畅、声嘶等,有时候甚至可能造成听力减退。严重者可以有发热(多为低热)、畏寒等不适症状。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发病起病急,可以表现为高热、全身酸痛、头痛、乏力、眼结膜炎等中毒症状。相对于普通感冒来说它造成的流涕等症状不明显。发病有季节性,集中在每年11月份至次年3月份中旬。流感起病急骤、传播快、发病率高,传染率可达50%,常可引起爆发流行。流感病毒引起的症状一般较其他病毒引发的流感样症状更严重,即使身体很好的人,流感也会让人状态很差。

  问:如何预防流感?患流感后如何治疗?

  主持人:专家指出,接种流感疫苗是个人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此外,在生活中还应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环境清洁;保证充足睡眠、健康饮食并坚持适量运动;注意天气变化,随气温变化增减衣物;勤换衣、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生活、工作、学习中应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患者,若需接触则应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学校、托幼机构等应做好因病缺勤监测和晨午检查,若出现疫情,则需采取相关停课措施,尽量减少聚集活动。

  患流感后尽量在家中隔离休息以避免传染,可以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控制体温、多饮水,预防脱水、咽喉含片及生理盐水滴鼻有助于减轻鼻子和咽喉症状。有证据表明,抗病毒药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对流感有效,这类药可以通过干扰病毒的繁殖复制来降低病毒对人体的损伤,也可以降低并发症的风险。目前最常用的是磷酸奥司他韦,并且发病后用药越及时,效果越好,推荐发病48小时内用药,如果超过48小时再用药也是可以获益的。(本期主持人 吴佳佳)


标签:流感;感冒;防护;病毒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