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废弃纸巾随意丢无一次性工具 共享化妆间卫生引担忧
2019年01月10日 08:00: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共享化妆间内的化妆品。郭琳琳 摄

  无专人清理 共享化妆间卫生引担忧

  实地探访北京商场内共享化妆间 废弃纸巾随意丢放 缺少一次性工具 商家称会注意卫生和授权问题

  武汉现共享化妆间的消息成为网络热搜,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共享化妆间在北京也有投放,首单免费,再次使用则需要缴纳费用38元至58元不等。对于部分网友关于化妆品真伪、共享用品卫生的质疑,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北青报记者回应称,目前公司会找商场保洁人员对化妆间内进行打扫,并称会保证化妆品采购自正规渠道。

  探访

  北京店内用过的纸巾随意堆放

  1月9日,北青报记者探访发现,北京一家商场里投放了两个共享化妆间,因为是工作日,所以在共享化妆间附近的顾客并不多。

  按照提示,北青报记者扫码后进入化妆间。小程序显示,用户首单可以免费,但如果再次使用则需付费,价格为25分钟38元,35分钟48元,45分钟是58元,但没有需要缴纳押金的提示。

  化妆间内的化妆品也一应俱全,包括隔离、粉底、眼影、睫毛膏、口红等,很多化妆品确为国际知名品牌。北青报记者看到,很多化妆品已经有明显的使用痕迹,但因为化妆品粘贴固定在台子上,所以部分化妆品无法看到批号以及使用期限。

  对于顾客而言,共享化妆间内的部分化妆品使用起来并不方便,比如没有一次性的棉签、化妆刷等工具,在没办法拿起化妆品的情况,有两瓶粉底液很难使用。

  对于网友担心的卫生情况,北青报记者探访时看到,商场内的两间共享化妆间内,均有用过的湿巾或者纸巾堆放在桌子上,还有的化妆品盖子没有被盖上。

  在商场内,北青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路人,她们均表示,对于外面化妆品的真伪不了解,担心卫生状况。

  回应

  会注意卫生并沟通授权问题

  1月9日下午,北青报记者拨打了客服电话。公司工作人员刘先生称,共享化妆间在北京商场内投放已经有大概三个多月的时间。公司很看重卫生情况,但因为成本原因,目前还没有雇专门的打扫人员,只是请了商场内其他饭馆里的保洁员帮忙打扫。“一般每天中午、下午和晚上各打扫一次,接下来会争取加大力度打扫。”刘先生表示。

  对于化妆工具的问题,刘先生说目前北京的化妆间内还没有配备工具是物流的原因,上海、武汉和广州的化妆间已经配备一次性化妆工具,眼下会争取为北京的化妆间解决这一问题。

  北青报记者发现,价格是影响一些用户是否使用的一个原因。刘先生解释称,从用户使用情况来看,目前确实首单用户特别多,“北京商场内的每日可能有七八十人使用,但是后续使用的用户则只在个位数。”

  对很多用户担心的化妆品质量问题,刘先生称,化妆品都是从正规渠道购买的,目前还在跟化妆品厂商沟通,希望能够得到授权使用的证书。

  尽管化妆间内贴有“偷窃可耻”的标语,刘先生表示此前上海曾出现过用户偷拿口红的案例,“我们在店内装有摄像头,之前上海店内出现口红丢失情况后,公司查看相应时间段的监控,最终找到了拿走口红的顾客。”

  热议

  共享化妆间运营模式引争议

  现如今,很多行业都出现了共享经济,而这个共享化妆间也引发了热议。有网友认为,共享化妆间的出现可以解决临时的化妆需求,可以尝试。但也有网友认为,化妆品本身是私人用品,如果拿来共享,难免会出现卫生问题。

  还有网友提出疑问,共享化妆间收取押金是否只是用来吸引投资者。此外,如果化妆间内提供的都是大品牌化妆品,再加上相对较高的租金、运营成本,公司是否会出现盈利问题,从而影响用户的正常使用。(郭琳琳)


标签:化妆品;共享;商场;纸巾;卫生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