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证监会紧锣密鼓让注册制尽快落地 资本市场改革全面提速
2019年01月11日 08:17:39 来源:法制日报

  2018年,资本市场的改革全面提速,证监会在并购重组、完善停复牌、退市制度等多方面进行了改革。证监会负责人近日提及今年工作时指出,证监会将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的同时,做好注册制落地、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优化交易监管、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法治建设及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等六方面大事。

  推动设立科技创新板块

  在设立科创板方面,2018年已有顶层设计。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证监会也配合出台多项部门规章,为创新企业发行股权类融资工具并在境内上市创造更加灵活和兼容的政策环境,以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持作用。同时,与中央网信办等联合发布《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鼓励符合条件的网信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推动网信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提升技术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

  科技创新型企业在2018年也有长足发展。截至去年11月底,战略新兴行业上市公司已达1268家,总市值11.9万亿元,在全市场占比分别为35%、26%。

  注册制改革是证监会近年来一直在做的大事,也已出现在证券法修订草案中。证监会拟率先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进信息披露体系,建立和完善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发行上市制度,逐步将现行发行审核条件中可以由投资者判断的事项转化为更加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

  实行更加市场化的基础制度安排,充分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在新股定价中的作用,建立符合科技创新企业特点和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交易机制,提高价格发现效率,优化、丰富强制退市指标和类型,实施严格的退市制度。

  提升上市公司发展质量

  上市公司的高质量,是发展资本市场的基石。今年证监会将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支持关键核心技术企业并购重组,落实新修订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健全上市治理规则体系,完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督促上市公司通过多种方式回报股东。

  事实上,在并购重组方面,证监会一直在深化改革,不断优化并购重组程序。2018年,证监会完善了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新增适用豁免/快速”通道的产业类型。大大简化了并购重组的行政审批,超过90%的并购重组交易不再由证监会审核,并推出“小额快速”审核机制。据介绍,2018年前11个月,并购重组交易单数和交易金额分别为3689单和2.3万亿元,同比增长57%和42%。

  同时,证监会还拟进一步完善交易制度,优化交易监管。2018年,证监会完善股票停复牌制度。出台指导意见,严格控制随意停牌和长时间停牌。目前两市每日停牌公司数已由年初的200多家下降至20家左右,一批停牌“钉子户”先后复牌。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长生生物等5家公司被强制退市。

  今年,证监会在优化交易监管方面,继续聚焦于防范内幕交易、市场操作等违法活动及严重干扰市场秩序的异常交易行为,提高交易所一线监管的规范性和透明度,避免对正常交易行为的干预。完善融券机制,增强市场流动性。优化股份减持制度。近期证监会还计划扩大股票期权试点品种,丰富市场对冲工具。

  推进资本市场法治建设

  证券法修订工作一直是近年来资本市场热议话题,也是证监会一直积极推动的大事。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证监会今年还将积极推动修订证券法、刑法的工作,大幅提高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成本。

  在国务院法规层面,积极推动出台私募投资基金条例和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积极配合最高法院完善虚假陈述民事赔偿司法解释。

  2018年,证监会在股份回购制度方面可圈可点。积极推动了公司法的修改,从法律上补齐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短板。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25日,有365家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回购交易金额合计488亿元,其中公司法修改后日均回购交易金额5.4亿元,是修改前的4倍。

  在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方面,证监会今年将加快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审批进度。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投资银行。优化沪深港通机制。有序扩大期货特定品种开放范围。

  据这位负责人分析,2018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明显增多。

  据这位负责人说,证监会今年还将进一步推动长期资金入市。鼓励全国社保基金、各类养老金、保险资金、信托资金等机构投资者投资A股。进一步畅通境外主体直接投资A股的渠道。

标签:证监会;并购重组;资本市场;上市公司;优化;市场化;注册制;复牌;交易;改革开放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