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农民变身滑雪教练:滑雪场上“闹新春”
2019年02月10日 11:12: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2月10日电(记者 杨思琪)茫茫雪海,碧空如洗,35岁的滑雪教练范振华身着炫彩外衣,冒着清冽寒风,从雪道上呼啸而过。两道雪痕在身后“生长”,迎来阵阵欢呼。

  春节期间,滑雪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新选择。在黑龙江省亚布力滑雪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雪地里撒欢。范振华说,每天游客超过3000人,“像下饺子一样,不亚于夏天的海边”。

  范振华家在黑龙江省尚志市鱼池朝鲜族乡楚山村,他从小就喜欢滑雪。随着当地滑雪产业的发展,如今范振华每年冬天都来滑雪场做教练。从11月中旬到第二年3月中旬,他一天能带三到四位“学生”,其中还有不少“回头客”“老学员”。

  范振华说,驻扎雪场,不仅要忍受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在指导学员时还可能被撞倒、受伤。“其实最担心的还是游客的安全,每次开课都首先讲滑雪的注意事项。”

  为了磨砺“内功”,从2016年起,范振华和30多名教练一同参加了由亚布力滑雪场和奥地利雪上运动学院联合举办的滑雪培训。经过三年的学习,范振华在滑雪理论、滑行技术、教学规范方面都有了明显提高,并取得了高山滑雪教练员资格。

  范振华说,每年种植100多亩水稻,收入四五万元。当教练一个月就收入过万元。“从‘猫冬’到‘忙冬’,越到冬天越热闹,自己锻炼了身体,还给大家带来快乐。”

  让范振华感到惊喜的是,现在来滑雪的除了“发烧友”,更多了老人和孩子的身影。在游客大厅里,更换滑雪服的游客一拨接一拨,“有的游客来这坐坐缆车、看看雪景也过瘾。”

  今年20岁的林晨薇来自福建,在教练的带领下,她和妈妈有了“滑雪初体验”。“在老家很难见到雪,滑雪太刺激了。”林晨薇说。

  黑龙江省亚布力滑雪场相关负责人陈长鹏介绍,目前滑雪场500名教练中,像范振华这样的转型农民或林场职工将近400人。随着2018年底哈牡高铁开通,亚布力滑雪场日均游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以上,滑雪教练已供不应求。

  谈及新年愿望,范振华笑着说:“就盼着练好了本领,等北京办冬奥会的时候能去当志愿者,给国家做贡献。”


标签:滑雪场;滑雪教练;游客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