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昨夜故宫的流光溢彩,与我有关
这座城的绚烂,而今属于你,属于我,属于劳动模范、快递小哥
2019年02月20日 07:07:4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马黎 通讯员 杨琳惜 郭楠

  本版供图 视觉中国

  等待角楼亮灯的人们。

  浙江在线杭州2月20日讯 “我宣布,现在开始倒计时5、4、3、2、1,请观众进入紫禁城!”昨晚6点30分,元宵夜,北京室外温度1度,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现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广场,开门迎客。

  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次举办“灯会”;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首次在晚间免费对预约公众开放。

  作为普通人,一下子享受到了宫里的“待遇”,记者身边大多站着没抢到票的观众,但大家依然愿意站在宫墙外,感受延续了近600年属于中国传统节日的热闹,因为这是故宫——对于这座城,我们几乎没有记忆,因为从前百姓不能进入这座城,他的记忆只属于皇帝,皇帝的记忆不能说,别人也无从知道。

  但如今,一场元宵灯会,改变了我们与故宫的距离,也拉近了我们与历史的距离。昨天进宫赏灯的,除了一些特邀的各国大使,其余全是普通老百姓,有劳动模范、快递小哥,还有500位抢到票的幸运儿。

  明清故宫的元宵灯会,曾是属于宫里人的盛会,喜庆十足。道光二十年(1840),立天灯、万寿灯等盛大活动,被节俭的皇帝取消。今年,这一消失百年的故宫盛景又恢复了。

  如今,宫墙内外,共呼吸,共欢度。

  晚上6点,嘴可以直接哈出白气,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人们赶赴盛会的热情。

  离正式开场还有半小时,东华门大街前,人流已经多了起来。

  东华门西侧,通往午门的必经入口处,交通管制,参观者需要出示预约短信才能入场。

  我们从东华门向午门进发,路上还遇到了两位穿着汉服的姑娘,妆容精致,斗篷披风在风中扬起,真是一点也不怕冷啊。

  护城河已经结冰,一轮圆月挂在天空,这是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满月之夜。不少摄影爱好者架好机子,捕捉美景。

  灯会开始前15分钟,午门广场上已经围满了人。每5米一盏红灯,紫禁城宫墙笼上了一层喜庆的红色光晕。即使我等“入不了宫”之人,也可以看千米红灯点亮城墙。

  不少无缘门票的人,是抱着跟钱报记者一样想法的——

  晚上6点半到8点半,在午门广场一直聚集着大量无法进入现场的观众,听听《故宫上新了》的背景音乐,看看灯光秀,或者自拍,或者视频直播,做一位首次在紫禁城门口看元宵灯会的观众也很骄傲啊。

  在故宫附近工作的张女士,下班后就马不停蹄地赶过来,她还有第二站,准备待会到景山去:“那边视野最好,能够看到整个紫禁城”;

  来自山东日照的匡同学今年大一,抓住寒假的最后几天,来北京旅游,“没有抢到票,只能在外面看看。”她说着,举起自拍杆与灯火绽放的宫墙来了一张合影。

  这是昨夜,本报记者感受到的真正的红。

  如果故宫跟“我”无关,我不会觉得它红。只有故宫跟“我”有关,甚至“我就是自己人”的时候,我们才能轻松愉快地说“它红了!”可以跟它开玩笑,可以聊它,与它零距离。

  有诗有戏有古意

  也被游客抓住一个小Bug

  伴随着灯光秀,有票的观众开始入场。

  元宵当日3000张门票,2500张是特邀了各国大使、劳动模范、快递小哥等,只有500人是抢到票的普通观众。难怪有网友打趣:“昨晚的故宫,锦鲤集聚。”

  入场的朋友在全程游览中,一直与钱报记者保持着联系——

  先是太和门广场,灯光亮如白昼。随着午门步道往上走,人影越来越密。大多数人显然都做过功课,纷纷登上南侧的城墙,因为这个地方可以看到太和殿广场,是最佳拍照点。

  继续走,一轮皓月,挂在故宫的东南角楼。素颜的角楼,只要打灯就很美了,更有《清明上河图》长卷投影在金色琉璃瓦上,这是属于故宫的独特夜景。

  朋友很激动,发来一段话:感觉很好,红灯、古卷、黄色琉璃瓦,交相辉映,并没有之前网友说的山寨和辣眼睛的担心,很有一番古意。

  穿过东华门,走在东侧城墙。这时,朋友忍不住牢骚了,“城墙上非常滑,结冰了。我冷到不想打字啊。”可是,他又偏偏舍不得离开,从那儿可以俯瞰南三所,就是清代的阿哥所。他还在那里偶遇了《我在故宫修文物》里大火的修表师傅王津老师,他在接受各大媒体的采访。

  眼前到了畅音阁。畅音阁在清代是演戏的地方,如今真的在唱戏。“如果不是有这么多人围着,我真的会哭。”朋友一边感动一边还找出个小Bug,“清代人是不会在二层唱戏的,这里有点奇怪。”据悉,昨晚畅音阁里的现场演出,是外借剧团演现成的京剧昆曲剧目,不是宫廷戏。

  顺着东边城墙,来到皇极殿,远处可以看到奉先殿,是清代祭祀列祖列宗的地方。慢慢走到北边的城墙,金色琉璃瓦上投影着《千里江山图卷》。画中的青绿山水,投在斑驳的掉釉的瓦片上,黄黄绿绿特别合,别有一番风韵。

  很多人担心这么多光束打在古建筑上,会不会有问题?故宫昨晚官宣已经解释了:“‘紫禁城上元之夜’利用了高新科技产生的光影对比,能在文物保护的基础上,使被点亮的区域具有‘见光不见灯’的自然立体感。”

  最后一站是神武门,神武门前的顺贞门投影着一首唐伯虎的《元宵》: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

  走出神武门,门外城墙上也有诗,那是乾隆御笔《上元灯词》八首中的两首。

  这时,东边一轮大大的皓月。朋友看看时间,走马观花不耽搁,这一圈灯展逛下来,脚程半小时左右。他给打了80分。

标签:故宫;角楼;紫禁城;城墙;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