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气象局:2019年2月全国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2019年02月28日 16:3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张祖强28日透露,2019年2月份全国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2019年2月(1-27日),全国平均气温-1.4℃,接近常年同期(-1.8℃)。

  华北东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新疆北部、黄淮西部、江淮西部、江汉、江南中西部等地较常年同期偏低1~2℃,局部偏低2~4℃;我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其中东北中部和东部、江南东南部、华南南部、云南大部、四川西部、西藏东北部、青海南部等地偏高1~4℃,局部偏高4℃以上。2月,全国有15站日降温幅度达到极端事件标准,主要分布在北京、宁夏、山西、内蒙古等地;有4站日最低气温达到极端阈值,出现在内蒙古和黑龙江。

  全国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019年2月(1-27日),全国平均降水量22.4毫米,较常年同期(16.5毫米)偏多35.4%。东北大部、江汉西部、重庆、云南南部、新疆中部、宁夏、内蒙古东北部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8成,局部偏少8成以上;全国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其中江淮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以及甘肃南部、青海东南部、新疆北部和东南部、内蒙古中部等地降水偏多5成至2倍,局部偏多2倍以上。2月,全国共有135站连续无降水日数达到极端事件标准,主要分布在北京、河北、山西、山东、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四川等地,其中河北、吉林、内蒙古等23站连续无降水日数突破历史极值。

  2月有3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2月,有3次冷空气过程(4-5日、7-11日、15-16日)影响我国,接近常年同期(3.4次)。7-11日的冷空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最大降温幅度10℃以上地区主要在新疆北部、河套、江南、华南及贵州,其中江南南部、华南大部及贵州南部最大降温幅度超过14℃ 。受其影响,湖南、湖北部分地区遭受低温冻害,供水线路受损。

  南方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南方出现长时间低温阴雨寡照天气,降水量和降水日数偏多,日照偏少,并伴随阶段性低温。2月,江淮南部、江南、华南中部和东部降水量普遍有50~200毫米,局部超过2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江淮南部、江南中部和东部、华南大部降水偏多2成至1倍,浙江、江西降水量分别为1961年以来第2多和第3多。降水日数偏多。江淮南部、江南、华南北部及贵州中部降水日数普遍有16~24天;与常年同期相比,江淮东南部、江南中北部和东北部普遍偏多4~8天,偏多4天以上的国土面积有41.2万平方公里。日照偏少。江淮南部、江汉、江南、华南北部及贵州东部、重庆等地日照时数普遍少于5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偏少5成以上。江苏、安徽、浙江、上海、江西、湖北、湖南、福建8省(市)区域平均日照时数只有29.7小时,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伴随阶段性低温。江淮西部和中部、江汉、江南西部和中部、广西北部、贵州东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4 ℃。7-16日,受两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江汉、江南西部及广西东北部、贵州东部较常年同期偏低2~8℃。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对江苏、湖南、湖北等地造成一定损失。

标签:江淮;江南;南部;江汉;华南;降水日数;降水量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