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内蒙古3年引进179头驯鹿 欲打造中国最大驯鹿繁育中心
2019年03月14日 14: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玮 张旭

  图为刚入境中国的荷兰驯鹿略显紧张。 张旭 摄

  中新网呼伦贝尔3月14日电 (张玮 张旭)14日凌晨,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根河林业局从荷兰引进的第三批33头驯鹿入境中国。截至目前,当地已连续3年共引进179头荷兰驯鹿,接下来将加快推进中国最大驯鹿繁育中心建设。

  图为工作人员对荷兰驯鹿进行亲切“慰问”。 张旭 摄

  根河市位于大兴安岭北段西坡,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也是中国最冷的城市,其辖区内的敖鲁古雅使鹿鄂温克人是中国唯一放养驯鹿的族群,驯养着中国仅有的1200余头驯鹿。据根河林业局官方消息介绍,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伐后,根河林业局着力打造特色养殖业,为保护和延续敖鲁古雅鄂温克使鹿文化,复壮中国驯鹿种群数量和质量,当地于2017年开始实施引进荷兰驯鹿种群计划。

  图为刚下飞机的荷兰驯鹿。 张旭 摄

  首批引进的驯鹿已经完全适应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的自然环境,于2018年4月末成功与本土驯鹿诞下5只“混血驯鹿宝宝”。

  根河林业局官方介绍道,在第三批种用驯鹿引进后,将进一步引进国内外先进科学养殖、繁育方法,提升驯鹿种群饲养繁育水平,加快推进中国最大驯鹿繁育中心建设,并建立以驯鹿为主要物种的动物医院。

  图为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对驯鹿进行检查。 张旭 摄

  记者了解到,针对引进驯鹿将用于配种的特殊性,鹿群在运抵根河后会进行45天的隔离,通过对其血液、粪便观察等形式有效防疫,杜绝炭疽、口蹄疫等动物疫病发生。隔离期后,该批荷兰驯鹿将被运送至根河林业局约安里林场驯鹿养殖基地进行野外饲养。

标签:荷兰;根河;林业局;大兴安岭;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