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首座跨地震断层跨海桥梁——海南海文大桥开通
2019年03月18日 14:0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洪坚鹏

  图为海文大桥。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3月18日电 (记者 洪坚鹏)中国首座跨越地震活动断层的跨海桥梁——海南海文大桥18日上午通车,将海口市至著名侨乡文昌铺前镇的车程由一个半小时缩短至二十分钟。海文大桥为国内目前抗震设防裂度最高、设计基本风速最大的桥梁,突破了在极震区、跨越地震断层带建设特大桥的技术难题。

  海文大桥从2015年开工建设,项目路线全长5.597公里,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桥梁标准宽度32米,总投资26.7亿元人民币。

  图为海南省副省长王路(中)宣布通车。 洪坚鹏 摄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在通车仪式上说,海文大桥横跨铺前海湾,东接文昌滨海旅游公路,西接海口江东大道主干区,是实现“海澄文”一体化的交通控制性工程。大桥通车解决了“海澄文”区域的交通瓶颈问题,为侨乡文昌融入海口半小时经济圈创造了交通条件。海文大桥的建成也将有利于琼北地区旅游资源开发、完善海南交通路网结构。

  今年72岁的铺前人邓少东特意从广州回海口参与海文大桥开通仪式。他回忆,儿时从铺前到海口需要坐船,耗时几个小时,“如果遇到退潮,我们还要下船穿过滩涂,非常地辛苦。”

  图为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致辞。 洪坚鹏 摄

  “到上世纪80年代,我们从铺前到海口坐车还是要花3个多小时。随着高速公路的开通,时间缩短到1个多小时,海文大桥开通后,时间就更短了,完成了我们铺前人的一个梦想。”邓少东说。

  海南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局长吕晓宇介绍,海文大桥将生态环保要求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合理安排工期,避开鸟类迁徙高峰期;施工设备加装减震底座,减少噪音对生态环境影响;采用低矮照明设施,减少了对鸟类生物导航的干扰。

标签:大桥;海南省;海口;文昌;桥梁;通车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