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最高检:推动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机制入法
2019年03月20日 10:40:56 来源:经济日报 李万祥

  最高检:推动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机制入法

  本报讯 记者李万祥报道: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提出探索建立罪错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家庭教育、分级处遇和保护处分制度,积极推动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机制入法。

  据了解,探索建立罪错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家庭教育、分级处遇和保护处分制度,是为了切实加强对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和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干预矫治,并针对未成年人罪错程度设置阶梯式多种实体处遇措施,供司法机关根据涉案未成年人的具体情况加以适用,以实现矫治的个别化和有效性。

  据介绍,四川资阳市检察机关借助信息化、大数据手段,从高危未成年人信息化、社会化和网格化预防帮教着手,打造出具有当地特色的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工作模式。上海市检察机关探索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处分制度,依托社工组织,对办案中发现的虞犯或触法但因年龄、情节等法定原因没有追究法律责任的未成年人,落实分级处遇的保护处分措施,包括开展带有保护处分性质的跟踪帮教等。

标签:未成年人;分级;罪错;处分制度;预防;家庭教育;最高检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