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共享单车新规,在创新与规范中求平衡
2019年03月21日 05:43:4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张炳剑

  公众广泛关注的共享单车押金难退问题有望得到解决。据北京头条客户端报道,3月19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就网约车、汽车分时租赁和共享单车等交通新业态资金和押金管理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尤其对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作了详尽的规定。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问题一直来为人们诟病,甚至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据2018年12月中消协发布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数据报告2018》显示,共享经济企业被频繁曝出挪用押金、企业倒闭、退款难等问题,其中共享单车投诉量占比达67.5%。共享单车投诉中,问题最多的是“退押金难”问题,占比高达71.8%。

  有媒体称,由于当前在押金管理上,法律上处于空白地带,监管也属于“盲区”,缺乏必要的约束,一些企业为了发展或生存,就会有挪用押金的冲动。此前,包括酷骑、ofo等企业就曾被媒体曝出挪用用户资金,投入P2P平台等获取收益的行为。这么做的后果就是,当企业出现困境时,用户的押金也随之“付诸东流”。去年年底,引发关注的1000多万ofo用户排队退押金,涉及金额数十亿元的事件便是例证。而事实上这也是促成此次征求意见稿出台的直接导火索。

  当已经出现数千万人的利益受损时,不得不说押金监管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共享经济是“涉众”经济,处理不好,往往影响面广、危害性大。而在此过程中,用户往往处于弱势,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投诉也好,维权也罢,都显得异常艰难。而一些企业也钻了这个空子,要么设置各种障碍,要么变相“留钱”,有的甚至干脆两手一摊,说“没钱”。如此,行业诚信不仅荡然无存,一定程度上也会波及整个社会的信用经济的健康发展。因此,不管是从行业健康发展的角度,还是从保障用户权益的角度来说,出台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都是当务之急。

  具体到这次的意见征求稿,主要从押金的托管方式、押金金额、押金用途、押金退还周期以及押金归属等几个层面进行了规定,从多个维度对用户押金的管理上了保险。个人觉得,其在很大程度上能从源头上遏制住企业“挪用押金”的冲动。尤其是对上述后两者的规定,对规避“押金难退”的痛点会有显著的效果。比如,在征求意见稿中,押金应当于当日(至迟次日)基于原路退还原则退还用户的规定,无疑能解决因为押金退还周期过长而导致的“滞留”问题。

  共享单车是一种新业态,发展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以及监管滞后的情况,这都是正常现象。作为监管部门,其主要的职责就是针对已发生的问题及时制定出对应的措施,在鼓励创新与规范行业之间找到平衡。如今出台新规,正是对共享单车押金问题的合理及时的回应,无疑是可圈可点的。只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新规出台后,有了法律法规进行约束和规范的同时,每个环节的监管必须到位,这样才能避免相关企业“钻空子”,才能真正起到规范行业和保障用户的作用。

标签:共享单车;创新;押金;规范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