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科技“缩短”时空距离 远程医疗惠及四川藏区
2019年03月30日 10:2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鹏 刘忠俊

  甘孜州人民医院医生正在使用远程医疗系统。 刘忠俊 摄

  中新网甘孜3月30日电 (王鹏 刘忠俊)位于康定市的甘孜州人民医院里,医生们遇到了一例复杂的包虫病病例,随后他们通过远程视频系统与成都的专家联合会诊,很快便确定了手术方案。近日发生在四川甘孜藏区的这一幕,是近年来远程医疗惠及藏区民众的缩影。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简称华西医院)公共事业发展部远程医学中心主任刘蕙中介绍,甘孜州人民医院2006年便与华西医院建立了远程网络,从那时起,华西医院通过“实时互动、双向视频”方式开展远程培训和疑难病例会诊。

  四川是中国包虫病流行较重的省份之一,疫情具有明显的地域特征,35个流行县中32个为藏区县,3个为藏区毗邻县。刘蕙中告诉记者,如今借助远程医疗系统,当地基本实现了包虫病患者不出藏区就能治愈。

  甘孜州人民医院医生与成都专家进行远程会诊。 刘忠俊 摄

  “我女儿21岁,得了包虫病,如果去成都治病,路程几百公里,光车费住宿费就得几千块(人民币)。”近日,在甘孜州人民医院,白玉县牧民真主绒布第一次体会到了远程医疗的便捷。他告诉记者,成都的医疗专家通过远程会诊确定了手术方案,随后赶来康定亲自主刀。

  华西医院驻甘孜州人民医院支援专家肖军称,远程医疗系统目前在甘孜藏区架起了省级医院与州医院、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四级协同网络,州医院作为网络的枢纽,向上直通省级医院,向下辐射县、乡镇,一旦碰到疑难病症,远程网络就能形成互通。

  甘孜州人民医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至2018年11月30日,该院共开展远程医疗会诊681例,其中对上级医院会诊463例,县级医院会诊218例,涉及色达、巴塘、白玉、德格、石渠等多个藏族聚居县。

  甘孜州人民医院远程会诊室内,医生唐琼正与色达县洛若镇卫生院的医生李廷越和病人进行远程视频会诊。李廷越通过视频告诉记者,如今有了远程医疗,色达县的病人不用跑几百公里前往康定看病,“既缩短了距离,也为病人节约了开支。”

  “我们充分利用这套远程网络系统,建立起了‘线上’的培训和会诊制度。”刘蕙中告诉记者,远程医疗不仅缩短了藏区与医疗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还提升了当地医生的医疗水平。

  据了解,通过远程医疗系统的“线上”培训,目前甘孜州人民医院已培养出了两个包虫病手术团队,包虫病手术台次从2008年的20台次,提升到近三年的每年500余台次。

  甘孜州人民医院医生与成都专家进行远程会诊。 刘忠俊 摄

  在与甘孜藏区毗邻的阿坝藏区,远程医疗同样效果彰显。2018年底,阿坝县人民医院建成了当地第一个远程病理科室,开展病理细胞学诊断、远程组织学诊断,改变了周边几个“草原县”没有病理科的历史。

  “病理诊断是疾病诊断的‘金标准’,而以前我们只能让医生通过经验判断。”阿坝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冯铁表示,如今该医院的远程病理科室可以对患者作出快速、准确的诊断,避免误诊误治。

  “远程医疗可以实现医学资源、专家资源、技术设备资源和医学科技成果信息资源共享,尤其对缩小城乡差异、提高边远地区医疗水平、降低病人医疗费用有重要的作用。”冯铁这样评价如今正在藏区产生深远影响的远程医疗。(完)

标签:远程医疗;四川;藏区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