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未来科技到底什么样? 苗圩、雷军等大咖这样预测
2019年03月30日 11:04:52 来源:国是直通车

  当我们谈论科技,人工智能、5G、自动驾驶等是绕不开的话题。

  这些技术到底将如何影响人们的生活?同时又有哪些技术值得警惕?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与会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人工智能会拿刀对着你吗?

  李彦宏曾说,我们已经迎来了“AI时代”。人类真的对“AI时代”做好准备了吗?

  “从接触AI到现在60多年了,没有任何人对于AI到底可以解决哪一类的问题有任何具体的定义。”现代密码学之父、图灵奖得主惠特菲尔德·迪菲指出:“我们现在并不清楚计算机能不能思考,但它比其他现象更类似人的思考。”

  小i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袁辉表示:“AI对人类来说只是一个孩子,18年以后是给你一个温暖的拥抱,还是用一把刀对着你,这是人类自己决定的。”

  不过,袁辉指出:“我们并没有超出过去的框架,AI如果不能突破过去的理论,AI很有可能会进入到研究上的困境。”

  除了研究上的困境,人工智能对就业带来的影响也令人担忧。威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文琦坦言,在2030年,全球会有8亿的工作被取代。

  携程旅行网首席传播官席伟航则表示,一个熟练的客服每天最多可以处理30张机票订单,成本也较高。两三年前,携程已经用人工智能帮助回答一些标准的问题,满意度将近100%。今后可能有70%到80%的呼叫电话可以用人工智能。

  考虑到AI对就业的影响,未来教育值得深思。

  袁辉指出,今天的AI具备自我意识的智能,这意味着教育面临重大的选择。如果比较机械的学习这些工作和经验,对AI来说是非常容易的事。我们要思考如何扮演好人类的角色,如何利用好这个工具,否则,“在工具的面前,在数据的面前,我们根本不堪一击”。

  传统汽车马上会被淘汰?

  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预计将增长至约200万辆,高于2017年的12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仍占一半以上份额。

  随着电动汽车蒸蒸日上,传统汽车很快将被淘汰吗?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电动汽车从成本、品质和充电里程来看,还没有到替换传统车的时候,2021年可能是一个快车道,那时续航会更长,成本会明显下降,品质也会提高。

  何小鹏指出:“当一线城市每个月10%的新车销量来自新能源汽车的时候,双端的网络效应就开始出现,那时候电动汽车的发展速度会变成一条抛物线,但今天还是一个成长期。”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院副院长殷承良指出,只要石油还存在,传统汽车还会延续很长的时间,电动车会处于一个上升期,这二者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是共存的,一个上升一个缓慢下降。

  除了汽车电动化,自动驾驶也是汽车未来的趋势。

  文远知行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韩旭指出,自动驾驶从L1到L5分5个层级,现在是L4级别的自动驾驶,已经开始做一些试运营,L5级还需要几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会来临。

  何小鹏指出,未来汽车可能是3.5级或4级自动驾驶系统与路和云的结合,90%-95%的事情由车来完成,剩下5%-10%由云和路来完成。

  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认为,多年以后就不会有人再买车了,因为L4+共享出行的存在,买的不是汽车,而是一种产权。“比如说把出行权给A公司,也可能给B公司,这可能是一种消费方式的转变。”

  殷乘良表示, 未来无人驾驶车的发展,现代通讯技术很重要,比如5G和6G的发展,会带来整个汽车业态的改变。“车就不再是一个移动的工具,而是一个通讯的节点,想象成大手机或大电脑都可以,这是一个体系的变化。”

  5G将迎来哪些应用?

  2019年是5G元年,全球5G商用已经开始布局,而中国也走在了世界前列。

  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表示,2018年华为已经正式发布了5G第一个商用版本,整个速率达到10GPPS,时延最低一个毫秒,支持百万级的连接。目前,华为和中国移动、LG一起,已经在全球布了15000个5G基站。

  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中国移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联合完成了全国首例基于5G的远程人体手术。

  中国移动过副总裁李慧镝指出,医生在海南为北京的帕金森患者植入脑起搏器,实现了未来医疗健康应用的前景。

  谈及5G的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5G将来20%用于人和人之间的通讯,80%可能用于物和物之间的通讯。其中,5G最大的应用是移动状态的物联网,车联网可能是其中最大的一个市场。

  “我可以给大家报告一个最近的进展。我和交通运输部的部长达成了重要的共识,就是在中国的公路上加快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的改造。把道路的标识、红绿灯以及一些管理规则都通过智能化的改造固化下来。”苗圩说。

  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预测,5G对各行各业都将有巨大的推动,明后年会迎来5G手机的换机潮,5G也将推动物联网的发展。

  李慧镝表示,中国移动今年将启动5G预商用,明年实现规模商用,而且是达到更丰富、低时延、大连接的场景都可以得到应用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苗圩表示,估计有可能在今年某个时点上会发放5G的牌照,大规模的商用还是要随着网络的不断的完善,才可以谈到大规模的商用。

标签:科技;人工智能;5G;自动驾驶;苗圩;雷军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