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四川甘孜藏区:打工者回乡建合作社领村民致富奔康
2019年03月31日 11: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忠俊

  资料图:农业生产合作社种植大棚。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3月的青藏高原阳光明媚,四川甘孜州道孚县瓦日乡热瓦村一处河谷地带,田间的奶牛陆续回到牛棚,牛场的工人们开始忙碌起来。

  道孚县瓦日乡是当地有名的农业乡,村民世代以务农为生。1995年,25岁的村民曲登毅然选择外出打工创业。曲登在成都菊乐乳业公司找到一份工作,工作期间虚心学习技术,从打杂工逐步变成了技工。

  有了一技之长,曲登开始思谋着回家乡发展。2010年,曲登和同伴在老家瓦日乡创办了康巴渠德农牧实业发展合作社,从在当地预订牛奶、酥油开始,逐渐将酥油、奶渣、奶制品和苹果等销往成都。

  曲登称,最初养牛时因经验不足,想放弃,在当地畜牧部门帮助下,种殖养殖技术等问题和困难逐渐得到解决,创业信心也更足了。如今已建立了3个养殖基地,862头成年奶牛,年产奶13万吨。同时,依托土地流转政策,充分利用农牧民闲置土地,建立了高原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1100亩。

  49岁的所郎扎巴是曲登所创办合作社的受益者之一。所郎扎巴家中只有他和正在读书的儿子,缺乏资金、技术,家庭贫困。合作社办起后,所郎扎巴开始在合作社务工,2017年成功脱贫。“在家门口打工,还能照顾家,年底还能存一点钱,日子也慢慢好了。”他说,种植土豆季节,为防止动物啃食,自己夜间帮助巡护,每个月还能增加3000余元(人民币,下同)收入。

  此外,曲登还充分调动返乡、闲置人员劳动积极性,先后解决了600余人次就业问题,年支付劳动就业工资80余万元。“合作社辐射带动了卓卡、铜佛山、上亚、鲁都等村农牧业新技术推广,改变农牧民传统种养殖观念。”曲登表示,他们已与甲斯孔乡合作社形成代销合作协议,间接带动127户精准贫困户脱贫增收,户均增收百余元。

  走在热瓦村,家家户户都有寄养的奶牛,村民可将奶卖给合作社,也可留下自用。“出去打工离家很远,如今在家门口上班,寄养奶牛产奶,还能以每斤6元卖给合作社,光卖牛奶一年能增加近4000元收入,一家人都很高兴。”44岁的尼玛泽绒称。

  曲登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建立标准化的农业产业生产和养殖基地,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将藏区的农特产品销往更广阔市场,带领更多村民致富奔康。

标签:合作社;瓦日乡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