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王竞成诗歌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9年04月05日 11:39:16 来源:文汇网 王珏

  王竞成诗歌研讨会3月31日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原主任程湘清等出席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对王竞成的诗集《掩泪入心》、《一只奔跑的神兽》展开了对话与研讨,一致认为王竞成的诗歌创作进入中年创作期,已经形成自己独特的诗歌风格,以现实主义的抒情与浪漫主义的理想情怀进入了一个诗歌创作的黄金节点。

  诗人王竞成来自沂蒙山区,青年时代参军入伍,少年开始诗歌创作,转业后来到北京,继续坚持诗歌写作与诗歌编辑工作,迄今出版诗集二部,是当代诗坛最具实力的诗人之一。他先后主编《黄河诗报》诗刊、《法学名家·警察诗歌》等多家杂志。创作诗歌三千余首,文学评论以及散文多篇,在国内外杂志发表文学作品五百余首篇,得到贺敬之等前辈诗人的赞誉。

  在研讨会上,著名诗歌评论家吴思敬认为,王竞成诗集《掩泪入心》四个字看似寻常,实际上却凝聚着王竞成在长期创作实践中悟出的诗歌创作规律。“掩泪入心”式的生活与写作,讲究的是抒真情,说真话,哪怕只写一行,也要全身心的投入,如同王竞成在《小溪的情书》这首小诗中所说的:多少年只写了一行,弯弯曲曲寄向海洋。

  著名军旅诗人峭岩在发言中指出,王竞成到目前为止,写了三首大诗:即亲情、爱情、国情。在三大领域中,都有不同凡响的笔触,都有超常的高度,无论立意和语言,都是很出色的。

  著名诗人桑恒昌对王竞成接地气的诗歌评价,他的诗歌既有传统文化自觉意识又有先锋探索精神,是中国精神意识的再现与民族情怀的最为恰当的表达,也体现了对中国当代诗歌的献身精神。

  文艺理论家、诗人章闻哲以为,王竞成诗歌《一只奔跑的神兽》既有一种“种族”的王者的自喻,也有一种历史的图腾之印象的再现;既有古老的原始部落之动物崇拜,又有对诗歌本身的那种至高无上的礼赞。“神兽”正是王竞成及其诗歌精神之最精要的概括。

  诗歌评论家耿建华这样评价,王竞成的长诗《燕山夜话》中的思考是结合着燕山的历史和山水展开的,但他又没局限于此,他诗思的空间很广大,现实与历史,燕山与家乡、河流与海洋,诗中的意象随诗思的跳跃灵动起来,创造出史诗的宏大叙事。

  评论家绿岛对王竞成诗歌的理解从文本上、美学上给予了高度的概括:“真切的表白与情感的炽热,并总是让灵动的意象的激流去冲刷意念与语言的杂质,诸多干净、纯粹、唯美的诗意表达构筑并唤醒了人性美好的向往与复甦,最大限度地让诗歌的审美回归与诗歌的本体,而诗人对于自由、独立、人性、真理乃至于博爱(真、善、美)的追求,有机地构成了王竞成诗歌思想庞大体系的坚实基础,诗人并在这个基础之上不断完善着诗歌艺术与自身突围的理性的审美嬗变。”

  著名军旅诗人陈灿在贺信中称,生活不能没有诗,但诗不是生活的全部。然而,对于诗人王竞成来说,回头看一看他已经走过和正在走着的路,似乎都绑在了诗的风车上……总之,他的生活总是与诗歌相牵相伴,特别是在当下清淡的诗歌“市场”,他不仅苦苦写着编着自己的诗,也在花更多力气去殷殷编辑别人的诗。

  研讨会由中国诗歌史料研究中心、《法学名家》杂志、《黄河诗报》诗刊主办,山东沂水县安达驾校协办。

标签:诗歌;创作;掩泪入心;诗人;一只奔跑的神兽;诗集;研讨会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