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记者探营世园会园区 “富春山居”点染北京
2019年04月18日 06:04:1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来逸晨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来逸晨)最美人间四月天,浙派园林为京郊更添一抹秀色。4月17日,距离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还有11天,记者踏入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的展览园区,只见浙江展区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各处浙系园艺精品已整装待阅。

  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在位于“中华园艺展示区”中心的“同行广场”,形态各异的景观石围成一个圈,由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提供,独具地域特色。“属于浙江的那块,是来自常山的石笋石,高达3.6米,是这个广场上最高的石头。”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指着一块巨石对记者说。

  广场四周,各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专属展园环绕铺展。雕栏玉砌、粉墙黛瓦,漫步其中,中华园林的千种风情着实令人陶醉。

  潺潺的流水声传来,循声望去,一块长约17米的水墨照壁伫立在道旁,大气而典雅。走近一看,用纳米技术喷绘的“富春山居图”片段赫然其上——浙江园到了。

  “我们精心截取名画的片段,展示山、水、田园的格局,体现了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的秀美地形空间。”浙江园总设计师、浙江理工大学风景园林系教授卢山解读说,园中设计,亦围绕着“打造现实版富春山居图”展开。

  “一心,两廊,五篇章,浙江园的整体结构都囊括其中。”卢山解释,总面积4200平方米的浙江园,以浙派民居建筑“富春山居”为景观核心,左右侧分别用“山水景观廊”“花园景观廊”串联各处,打造了“源起浙江、诗画浙江、富美浙江、花园浙江、浙江起航”五大主题园艺篇章。

  入口东侧,流水自亭台逐级而下。卢山说,那是“叠翠亭”,取“层峦叠翠”之意,同时山顶也是园区水系的源头,既寓意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也彰显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理念的发源地。

  步入月洞门,庭院各处,高高低低的迷你茶田、曲径通幽的竹林、种植在梨树枝干上的铁皮石斛,讲述了浙江“三片‘叶子’”的故事:“浙江农民勤劳智慧,种植茶叶,发展竹产业,并创造出果树上绑种铁皮石斛的多种生产经营方式,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由此,我们把这种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理念,也融入到园林设计中。”

  而对于园内主建筑“富春山居”,从其内天井的结构布局,到木构构架,再到灰瓦坡顶,皆来源于浙江传统民居建筑的片段提取和抽象提炼。室内,沙发、吊灯、摆件都是由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竹木复合材质打造而成,可供品茶、小栖、闲谈,将浙江精湛的竹木工艺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山这水浙如画,这乡这愁浙人家。现实版的“富春山居图”已然落地,浓缩着浙江大地的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等待着八方来客欣赏、品鉴。

  据了解,北京世园会展期为4月28日至10月7日,共有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创造了A1类世园会国际参展方数量最多的纪录;确认参展的非官方参展者已超过120个。预计国内外参观人数不少于1600万人次。

标签:世园会;浙江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