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无中生有”变出金饽饽 合肥打造高精尖特产业生态圈
2019年04月18日 06:05:2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李震宇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李震宇) 对着鼠标说“打开Word”,电脑显示屏上就自动打开了一个空白的Word文档;说“打开人民网”,电脑显示屏上就自动打开了人民网的首页。4月16日,记者在合肥中国声谷展示厅所看到的“聪明鼠标”让人大开眼界。

  这款鼠标来自咪鼠科技。在中国声谷,集聚了一批包括咪鼠科技在内的人工智能特别是语音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创型企业,形成一个特色产业生态圈和创新高地。这是参加“‘九城巡礼’——G60科创走廊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记者们的深刻印象。

  据了解,作为工信部与安徽省共建的部省重点合作项目,中国声谷2018年实现产值650亿元、较上年增长30%,入园企业达433家、较上年增长102%,在语音人工智能领域树起了“金字招牌”。

  从无中生有,到集中围绕高端制造打造产业链生态圈,合肥在这方面的发展值得关注。合肥“无中生有”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换道竞争”谋求发展先机。2008年,合肥GDP约为1665亿元,还不及浙江嘉兴,10年间却接连赶超8座省会城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先后落户,“东方硅谷”“创新之都”等美誉也相继而来。对合肥来说,发展的背后靠创新,创新的背后是选择高精尖特产业打造产业生态圈。

  合肥把自身的产业概括为:“芯屏器合”。“芯”是指集成电路产业,“屏”是指新型显示产业,“器”是指以新能源汽车、机器人、轨道交通装备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合”是指建设宜居宜业的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实现融合发展。记者从合肥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合肥瞄准新一代显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领域的新技术,聚焦国家战略产业,以重大产业项目为牵引,全链条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芯屏器合”产业规模,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光伏太阳能、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现代制造业基地、综合交通枢纽,合肥共有各类高校60所、各类研发机构超1400家。依托高校院所资源优势,围绕产业生态圈科创驱动,合肥把增量文章做得越来越漂亮。

标签:长三角;一体化;科技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