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路路有景处处花香 一幅雨花赏花图折射幸福宜居城
2019年04月20日 12:40:05 来源:中国江苏网

  雨花台玉兰

  华为公园。

  由雨花街道制作的赏花地图。

  普德村128号小游园。

  春日晴好,鸢飞花香。近段时间,无论是梅花山、玄武湖,还是鸡鸣寺、南林大校园内,都是游人如织,赏花成为大家出游踏青,感受城市之美的最好休闲方式。随便刷刷微信朋友圈,无一不在晒春景秀美图。这不,借着南京全城花香袭人的热闹,位于城南的雨花街道在上周发布了一份手绘版赏花地图,路路有景、处处花香无不显示出旧时皇家花圃的底蕴。如果说花是优美环境的点缀,那花的载体自然是幸福宜居的投射。

  花神湖畔的早樱、华为公园的桃花、花神大道的晚樱、南站前的杜鹃、雨花台的宝华玉兰……3月的雨花可以说是花的海洋。正如赏花地图发布后引来粉丝追评的言语一样:“不用去人挤人的鸡鸣寺,也不要乘地铁绕道鸡鸣寺,在家门口溜一圈,处处是景,一眼看过整个春天!”

  此话不假。不仅是春天,如果按照赏花地图的指引,城南的雨花可谓四季不同花相随,移步换景景相宜。即便身在雨花不知能在哪里赏到什么花,对照着以花为名的道路一定会不负春约。

  紫荆花路、玉兰路、花神大道、雨花大道……雨花对花的爱,爱在骨子里。雨花街道所在地,旧时就是知名的花圃基地,花神庙村在历史上更是作为皇家的御用花园,专门为皇宫大院供应鲜花,当地历代花农均以种花为生。如今,随着城市的发展,花农和花圃虽已不在,但以花为媒,对幸福宜居的追求仍未改初心。自建区以来,陆续为多条城市主干道以花命名,遍植花卉,打造城市花境已成为主城颇具特色的一景。

  其实,不仅是四季花香,在近几年的城市幸福宜居营造上,着力于道路提档升级、老旧小区改造出新、综合环境微整容,诸如雨花新村、普德花园、雨花东路、摩天轮停车场等一批提升居民生活环境、感受幸福宜居的景观小品、民生工程悄然现身。在普德村路的后山,一处本是犄角旮旯的荒山坡,雨花街道将其打造成小游园,种上鸡冠花、广玉兰,成为居民闲步好去处。“不管是道路出新、游园绿地建设,还是小区整治,见缝插花补绿已经变成从规划、实施到后期管养的自觉行为。”雨花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城市的打造需要精心美化,美化的城市最终是为了让人更幸福宜居。

  通讯员 屠梦娇 韩钰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

标签: 责任编辑:卢文红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