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向所有奋斗中的劳动者致敬
2019年04月29日 06:26: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仲青平

  133年前,1886年的5月1日,美国劳工在全美范围内发起了大罢工,争取劳工的权利。他们的呐喊在全世界劳动者心中激荡,凝聚成一个共同信念:一切财富都由劳动者创造。在这起事件的推动下,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庄严宣布将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五一劳动节的设立,向世界宣明劳动者的重要贡献。

  时代的变迁,或许会让人们对劳动节有更多元的解读,但劳动创造一切却永远不会改变。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正是劳动者用奋斗创造出来的。没有劳动者艰苦卓绝的工作,再伟大的理想和规划都无法实现。新中国能够从百废待兴走向繁荣富强,离不开劳动者的奉献和拼搏;新中国的建设历程中,留下一个个杰出劳动者的姓名,“铁人”王进喜、时传祥、郭明义、袁隆平……回顾艰难而辉煌的70年,铭记那些为新中国勉力付出的贡献者,不只是为了学习他们的奋斗精神,更是向所有劳动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随着时代的发展,劳动的概念也在悄然发生改变。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创业者、高科技人才、新兴职业者,他们用自己的才智、胆识、勤奋、努力,为中国的腾飞作出贡献,也改变着人们对劳动的认知,扩大着劳动的内涵。没有勤勉的建筑工人,就没有城市建设发展中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没有夙兴夜寐的程序员,中国互联网产业无法实现“弯道超车”,成就一个又一个估值过亿的企业;没有埋头实验室甘坐冷板凳的科研工作者,“神舟”飞船不会登天;没有时刻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快递员、外卖员,我们不可能享受世界领先的便利服务……新中国的一切伟大成就,由各行各业劳动者奋斗的汗水凝结而成,国家的朝气蓬勃、富强昌盛,所有劳动者都有资格为之自豪。

  劳动创造一切,奋斗成就未来。今天,中国正进入新时代,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依然面临艰难险阻和挑战,更需要弘扬劳动的精神价值,以拼搏的姿态赓续传统,以奋斗的精神开创未来。奋斗是劳动者的崇高品格,也是新时代的精神气质。在民族复兴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新时代的青年重任在肩,作为社会的建设者和未来的创造者,惟有继续以敢闯敢试的改革勇气、风雨无阻的执着无畏、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才能激发青春的激情、劳动的伟力,抵达梦想的彼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我们弘扬劳动的价值,就是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人才的氛围,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标签:劳动者;劳动节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