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想了解新版第五套人民币?速看这里!
2019年04月29日 23:35:27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吴雨 张千千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作为新版“国家名片”,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即将发行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新版和现行版本有啥区别?防伪技术有何提升?验钞识别怎么保证?中国人民银行相关人士29日对此一一作出回应。

  从国际国内经验来看,一套钞票的版本升级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要求,而是与现金流通情况变化、现金自动处理设备发展、假币伪造形势演变、防伪技术迭代等方面密切相关。“迄今为止,现行第五套人民币的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已发行流通十多年,需要进行相应调整。”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副局长李会锋说。

  伴随着票面年号改为“2019年”,新版人民币在防伪技术、印制质量、票面优化等方面都做明显改进,亮点颇多。

  亮点一:更强的防伪技术易识别

  新版第五套人民币在保持现行第五套人民币主图案等相关要素不变的前提下,新版人民币采用了更先进的防伪技术,使公众和自助设备易于识别。

  新版50元、20元和10元纸币正面中部面额数字调整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以50元为例,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50”的颜色在绿、蓝之间交替变化,并可见一条光带在数字上下滚动。

  新版50元、20元和10元纸币右侧增加了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安全线中交替排列着镂空的面额数字,变换角度观察时安全线颜色变化明显,便于识别。同时,增添竖号码后可以有效防范变造纸币。

  此外,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纸币还明显提升了水印清晰度和层次效果,延续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冠字号码字形设计,便于人工和现金机具识别。

  李会锋介绍,自2015年11月发行以来,新版100元纸币并未发现大规模机制假币,其防伪能力和印制质量受到社会广泛好评。新版人民币延续了2015版100元纸币的防伪技术,保持了第五套人民币系列化,提升了人民币整体防伪能力。

  变化二:更高的印刷质量耐流通

  新版第五套人民币纸币采取了多种措施提升印制质量。例如,提高钞票纸强度,延长其流通寿命;在纸币两面采用抗脏污保护涂层,明显改善整洁度等。

  新版第五套人民币还有一个显著变化,就是原来“金灿灿”的5角硬币改变了材质,由钢芯镀铜合金改为钢芯镀镍。

  李会锋介绍,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角硬币采用的钢芯镀铜合金生产工艺,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属于拟淘汰的落后工艺。基于工艺升级和流通方便等方面考虑,新版5角硬币改变了材质。

  变化三:更亮的票面色彩添美观

  相较现行版本,新版纸币调整了正面毛泽东头像、装饰团花、背面主景等的样式,提高了票面色彩鲜亮度,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

  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副局长张萌表示,在主图案等要素不变的前提下,新版纸币考虑了大众对色调、布局等方面需求,对接国际设计元素,对票面效果做了提升,希望提升新版纸币的美观度。

  新版硬币主要调整了正面面额数字的造型,背面花卉图案适当收缩。新版硬币的正面面额数字改为斜体后,数字字体简洁大方,视觉效果更活泼、富有动感,更加突出和醒目。

  尽管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8月30日起开始发行,但人民银行已组织金融机构及现金机具企业开展升级筹备工作,确保发行后银行现金机具可识别新版人民币。

  李会锋介绍,人民银行将对银行在用现金机具升级情况适时开展检查工作,无法升级及升级未达标的现金机具将全部停用。同时,会同市场监管总局、交通管理部门等有关单位,开展自助售票机、自助售货机等机具升级。此外,引导社会现金机具企业和用户参与升级,对社会商用现金机具开展摸底清查工作。

  人民银行表示,已通过央行官网等渠道向公众发布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设计与防伪特征等相关信息。公众还可在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领取宣传手册,及时学习掌握新版人民币鉴别知识,通过进行人工识别防范未升级机具的误识风险。

标签:第五套人民币;人民币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