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打开70年胜利记忆 50余张老报纸讲述杭州解放故事
2019年05月02日 15:5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郭其钰

  展览现场。 上宣 摄

  中新网杭州5月2日电(郭其钰)“七十年的记忆·见证杭州解放”老报纸展5月2日在杭州钱塘书画研究社开展,50余张泛黄的老报纸重现了70年前杭州解放的胜利记忆,见证了杭州新生的历史时刻。

  1949年5月3日,滚滚铁流、猎猎旌旗,古老的杭州迎来了新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7兵团在中共杭州地下市委、地方游击队和杭州人民的密切配合下,解放了杭州。

  刊登“杭州解放”老报纸。 上宣 摄

  为纪念杭州解放70年,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副会长张雪根从一万多份藏报中,选取50余份刊有杭州及周边城市解放报道的老报纸参展。其中包括《人民日报》、《东北日报》、《内蒙古日报》、《天津日报》、《拂晓报》、《中原日报》、《长江日报》等老报纸。

  刊登“杭州解放”老报纸。 上宣 摄

  “70年前的这个时节,《浙江日报》和《杭州日报》还未创刊,今天展出的其他省市报纸都及时刊发了杭州解放的消息。”张雪根介绍,这些报纸还综合报道了浙江籍沈钧儒等25位民主人士在北平电贺杭州解放、杭州市军管会成立、浙江大陆全部解放经过、浙江省人民政府成立和浙江设立10个专区等重要新闻。

  展览现场,75岁的侨眷王宝玉说:“细看橱窗里、展板上的各种老报纸,其中的竖式排版、繁体字、不同的纪年方式……在记录历史的同时,本身也是珍贵的历史。”

  展览现场。 上宣 摄

  “1949年春,解放战争胜利在望。解放军6个兵团相继进入浙江作战,5月3日解放了杭州。”杭州市民金韵芳对杭州解放的历史非常熟悉,她认为5月3日是杭州值得铭记和纪念的日子,这些老报纸将永远记载着胜利的记忆。

  展览现场,民革杭州市委会书画支部的阮振亚表示,杭州的解放除了依靠解放军将士的浴血奋战,也得到了不少民间人士的帮助。“这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统战工作上取得了突出成果。”(完)

标签:杭州;解放;展览;杭州解放;书画;新生;杭州市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