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新确认5名“慰安妇”制度受害者
2019年05月10日 14:3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申冉

  中新网南京5月10日电(记者 申冉)10日,记者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该馆分馆——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的工作人员,在湖南岳阳新确认了5名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95岁的凌奶奶、余奶奶,102岁高龄的刘奶奶,99岁的杨奶奶,92岁的吴奶奶。

  老人至今依然记得当年受到的非人遭遇。 冯芃 摄

  据纪念馆统计数据,此次确认的百岁老人刘年珍奶奶,是目前已知的、中国大陆地区年龄最大的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

  生于1918年4月的刘奶奶,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情景:1944年秋,日军来到刘年珍的老家岳阳,村民闻讯纷纷逃跑躲避。她也想逃走,连鞋子都跑掉了。但是日军最终还是将她和其他女孩一起抓住,分别关进了山上的棚子里。而这些棚子曾是村民为了躲避日军骚扰而搭建的临时避难所。

  此次确认的百岁老人刘年珍奶奶,是目前已知的、中国大陆地区年龄最大的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 冯芃 摄

  为防止刘年珍逃跑,日军将她的双手和双脚用绳子捆住,她当时赤着双脚,非常害怕,整个人蜷缩成一团。刘年珍被关了最少七八天,也可能有十几天,她自己也不记得了,因为当时每天都很害怕,也顾不得这么多了。她每天都受到日军的欺凌。

  直到一天晚上,她趁日军疏忽,瞅准机会从山上逃了出来,一直跑回家里。逃回家后的刘年珍,婚后无法生育,从弟弟那过继了一个儿子,目前由养子在照顾。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战争受害者们的年纪正在日益增大,纪念馆和相关工作人员一直都在和时间赛跑,与各地志愿者一同寻找还在世的“慰安妇”制度受害者,为历史留下见证。(完)

标签:日军;慰安妇;受害者;遇难同胞纪念馆;制度;百岁老人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