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当电厂拥有钢铁侠的“超能力”……
2019年05月11日 13:03:42 来源:国资小新

  进击世界尽头

  重启星球发动机

  从#脑洞电厂#到#未来电网#

  智慧能源大脑让能源更智慧

  请打开脑洞

  当智慧电厂身披炫酷战甲

  会发生什么?

  今天小新来给大家介绍一位数字化智能电厂“超能力”的生产者,它就是国家电投中电国际普安电厂。一起来看看它有哪些超能力→

QQ截图20190511130205.jpg

  阳光明媚的清晨,一辆辆满载的煤车翻过近2000米的大山,鱼贯进入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一座发电厂,自动采样、自动计量、自动制样,无需刷卡、无需票据。煤场上的斗轮机正在作业,驾驶舱内空无一人。

  五千里外的北京中关村辉煌时代大厦里,业务经理打开ERP,查看着当日入厂每部煤车的计量和煤质化验数据。

  向西南2000公里,贵州贵阳的普安发电公司电力营销经理,拿着平板电脑查看着发电和存煤情况。

  集控室旁的工程师站,热工工程师打开AMS软件,例行查看有没有设备发出故障告警和诊断数据。

  生产技术部的汽机专工,熟练地打开电脑,在三维设备管理平台上查找地埋消防水管隔离阀门的位置数据和阀门参数。

  化水区域,一名运行人员戴着一副特殊的AR眼镜,正在进行运行巡检工作。

  国家电投中电国际普安电厂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青山工业园区,这座在黔西南的大山深处的现代化的电厂建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的突破。

  电厂建设2×660MW燃煤机组,在建设过程中,将三维设计、基建ERP、现场总线等数字化技术应用到项目中,打造了一个拥有“超能力”的数字化智能电厂。普安发电公司的数字化“超能力”可以概括为“三化”——实时化、可视化、智能化。

  目前,普安发电公司基建阶段已完成了数字化平台的搭建,完成了七大数字化重点功能目标。

  实现了基于AR眼镜的智能巡检。开发了国内首个基于AR眼镜的火电厂智能巡检系统。

  实现国家电投首个基建工程ERP线上竣工决算和资产无缝移交,将工程计经信息全部纳入基建ERP系统。

  实现了主体工程三维联合设计。

  建立了具有完整APS功能的主辅一体化DCS系统,实现了W火焰锅炉壁温三维可视化。

  实现了W火焰锅炉壁温三维可视化。

  建立了多维信息融合的作业行为安全管理系统。

  建立了数字化煤场和采制化全过程信息管控的智能燃料管理系统。

  两台机组分别于2018年12月15日和2019年1月24日完成168小时试运。随着两台发电机组相继投产,普安发电公司数字化电厂建设工作快速推进。进入生产期后,更多“超能力”也在不断开发拓展中。

  后续,电厂将全面推进三维运行检修仿真培训、智能物流与后勤管理、数字化决策支持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工作,全力提升电厂智能化管理水平,将智慧进行到底!

  值班主编 | 金冬伟

  内容来源丨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标签:数字化;三维;超能力;电厂;智能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