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钱报记者戛纳独家专访巩俐 不太懂排球的她会怎么去演绎郎平——
至少两个月 我要跟排球过日子了
2019年05月17日 06:50:4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特派记者 陆芳 发自戛纳

  接受专访的巩俐。

  浙江在线杭州5月17日讯 今年参加戛纳电影节的华人明星中,巩俐无疑是最耀眼的那个。

  这是巩俐第18次来戛纳,她主演的《霸王别姬》在这里拿过金棕榈,还做过评委,难怪被称为“戛纳女儿”。

  当地时间5月14日,巩俐走开幕红毯,戛纳官方特意为她清场,给足两分钟的单独红毯时间,对于演员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开幕翌日下午,巩俐接受了钱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清爽的马尾辫,一袭白衣,外加一双黄色凉鞋。她笑着和钱报记者打招呼,聊电影、聊表演、聊生活,元气满满,这越发让人期待她将要饰演的郎平。

  每部电影

  至少两个月体验生活

  巩俐担任过柏林、威尼斯、东京等多个世界A级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还是世界电影史上唯一一位主演的影片包揽国际三大电影节最高奖的女演员。

  当地时间5月19日,戛纳电影节将为她颁发“跃动她影”奖。这是专为在电影领域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女性艺术家所设立的,巩俐也是全球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影星。

  如今,巩俐爱情事业两丰收。前几天刚有消息爆出,她将出演郎平。另外,她主演的娄烨的《兰心大剧院》和迪士尼真人版的《花木兰》,也都在后期制作中。

  钱报记者(以下简称钱报):大家都非常关注,您将和陈可辛导演合作的《中国女排》。

  巩俐:这部电影还在剧本阶段,我正在和导演陈可辛沟通中,能出演郎平教练很荣幸,一定会非常努力,让中国女排的精神,还有郎平的形象走向世界。陈可辛也希望能拍成国际化的电影。不过,我也有点担心,因为我不太懂排球。一拿到剧本,就要天天和排球在一起过日子了。我需要一个体验生活的过程。

  钱报:对待每个角色您都有这种过程吗?

  巩俐:表演是有一个过程的,不是在导演喊开始那一刻,才进入表演状态的。我每拍一部片子,至少需要两个月来体验生活。别人一年可以拍几部戏,我做不到。比如拍《花木兰》,有很多动作戏,要吊威亚,我光是训练就花了两个月。必须要这样做,才能保证质量。

  我是一个演员,只希望把生活做到最简单,把演的角色做到最好,不能因为外界的干扰,影响了艺术创作。拍电影不能用快餐的方式,需要细嚼慢咽,我们要尊重电影。

  钱报记者:您和娄烨合作《兰心大剧院》有何感受?是否也有新的挑战?

  巩俐:娄烨是很棒的导演,有很强的风格和思想,剧本也很严谨,人物有逻辑。我演的于堇,她首先是一个间谍,但是用明星身份来掩盖间谍的身份,这一点非常吸引我。

  这部电影前前后后准备了一年多,其中两个月体验生活,四个月拍摄。这个角色对我来说也是个挑战,从外表是看不出她内心活动的,所以就需要用眼神去表演。

  行李箱里除了洗漱用品

  还有运动鞋和书

  此次戛纳之行,除了忙碌的工作,巩俐还被拍到和她的法国男友,法国国宝级音乐人让·米歇尔·雅尔(Jean-Michel Jarre)亲密现身。

  算起来,巩俐的戛纳之旅,不经意间已悄然走过近三十年。但她每次在戛纳的亮相,状态都好得让人惊奇。这次走开幕红毯,更是气场全开,大步流星,动作慢一点的摄影师都捉不到她。钱报记者也忍不住八卦了一下。

  钱报:女生们都非常好奇您的保养秘方,可以和大家分享吗?

  巩俐:运动对女性很重要,出汗能够促进新陈代谢,对自己的健康,特别是皮肤都有好处。对于护肤品的建议,我觉得最贵的不一定最好,适合自己就好。

  钱报:空闲时,您有哪些爱好?

  巩俐:我在工作里是个完美主义者,但在生活里,就是做减法,放松就好。我喜欢运动,像打网球、乒乓球还有羽毛球。平时还会看看书,像这次来戛纳,我的行李箱里除了洗漱用品,就是运动鞋还有书,很简单。

标签:巩俐;戛纳;行李箱;电影;郎平;运动鞋;洗漱;陈可辛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