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近视防控任务艰巨 专家:近视不能治愈 谨防误导
2019年05月17日 08:06: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视防控任务艰巨 不能治愈 谨防误导

  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近视防控任务艰巨。2018年下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会同教育部、财政部组织开展了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本次调查共覆盖全国1033所幼儿园和3810所中小学校,总筛查人数111.74万,包括幼儿园儿童(6岁)6.92万人,各年级段中小学生104.82万人。

  小学和初中阶段是近视防控的重点年龄段

  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低年龄段近视问题比较突出。在小学和初中阶段,近视率随着年级的升高快速增长,小学阶段从一年级的15.7%增长到六年级的59.0%;初中阶段从初一年级的64.9%,增长到初三年级的77.0%。小学和初中阶段是我国近视防控的重点年龄阶段。

  高三年级学生高度近视,也就是近视度数高于600度的孩子在近视总数中占比达到21.9%。由于高度近视是致盲性眼病之一,容易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应该引起高度警惕和重视。

  另据监测发现,我国学生近视相关危害因素广泛存在。比如,67%的学生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足两个小时,29%的学生不足1个小时,73%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达标,课后作业时间和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不科学使用电子产品等不良用眼行为普遍存在。以上是近视高发的主要因素,是导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影响因素。

  近视不能治愈谨防误导

  “近视是不能治愈的。”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市眼科研究所副所长胡爱莲说,“首先我们应该有一个正确的理念,一旦诊断得了近视也就是常见的轴性近视的话,眼睛的结构已经发生了改变。正常人正视眼眼球是一个球形球体,近视眼眼轴拉长,眼球是一个椭圆体。做手术只是通过改变角膜的聚光性,通过把光线聚焦到视网膜上,让他看清了,但是不能改变整个近视眼轴拉长这个解剖结构,所以近视是不能治愈的,只能用科学方法矫正。”

  胡爱莲说:“激光手术我们也不提倡所有的人都做,要到医院检查是不是能做这个手术,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手术是最后的、没有办法的办法,这不是我们提倡的。我们提倡的还是要积极预防近视,得了近视,在早期要合理防治和矫正。”

  针对儿童近视矫正市场不规范等突出问题,近期国家卫健委会同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中医药局和国家药监局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切实加强监管的通知》,规范近视矫正工作。

  国家卫健委监督局医疗监督处调研员钟发英表示,6部门联合文件中,明确表示,不得在近视矫正对外宣传中使用“康复”“近视治愈”等误导性表述。

  “截至目前,医学上还没有治愈近视的方法。大家不要相信能治愈近视的宣传和商业营销,因为不科学的处置可能会导致视力进一步下降,甚至可能会导致眼部感染或者外伤等严重的后果。”钟发英说。

  着力推进任务落实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张勇表示,针对上述严峻的近视防控形势,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为规范儿童青少年屈光不正的诊断和治疗。国家卫健委发布了《近视防治指南》《弱视诊治指南》和《斜视诊治指南》,为科学规范地预防和矫正近视等视力减退问题提供了技术标准。为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相关监督检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托幼机构、校外培训机构、学校采光照明“双随机”抽检工作的通知》,加大近视相关教学环境监督抽检力度。

  张勇表示,在推动各地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中,将确保2019年起,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90%以上;还将逐步推动建立电子档案,随儿童青少年入学实时转移、动态管理。

  张勇表示,加强社会动员和科普宣传也十分重要。已经制定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宣传工作方案》,将通过开发近视防控核心信息和宣传教育工具、组建健康科普小分队、开展近视防控进校园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宣传科学防控近视的知识,提高公众和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各地评议考核目标已确立

  张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对各地防控近视的评议考核目标已经确立:“根据三部门2018年调查的结果,各省(区市)人民政府会同教育部和国家卫健委已经确定了本省(区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目标和具体的综合防控措施。”

  “下一步要完成好这些目标任务,首先要建立完善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制,要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实现已经制定的任务目标。”张勇说。

  据悉,国家卫健委将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近视干预工作。以高发地区和低年龄段学生为重点,以增加日间户外活动、科学使用电子产品、合理安排学业任务等为主要措施,指导学校和家长对学生实施有针对性的近视综合干预。

  张勇表示,防控近视特别重要的是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家庭对于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家长应该确立孩子健康第一的理念。应该了解科学用眼的知识,带动、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及时预防和控制近视的发生和发展。我们特别希望广大的媒体多多宣传,社会各界都来关心和支持参与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防控工作。”(鄢光哲)

标签:近视;儿童青少年;初中阶段;张勇;谨防;工作;近视矫正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