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铁路“老炮儿” 掘进阿尔金山无人区
2019年05月21日 17:26:08 来源:新华社

1.jpg

在格库铁路新疆段阿尔金山隧道内,爆破员鲁元国做爆破前的最后检查(5月17日摄)。

  今年51岁的鲁元国是中铁隧道局集团格库铁路新疆段S6标项目的爆破员。13年来,他一直从事铁路建设工作。

  格库铁路是继兰新铁路和哈额铁路之后的新疆第三条出疆铁路,被誉为“大漠新丝路”。位于海拔3000多米的阿尔金山隧道地处高寒沙漠戈壁无人区, 是格库铁路新疆段的最长隧道和关键性工程。高原气候环境恶劣,加上隧道内通风不畅、突泥涌水等诸多危险因素,都给爆破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

  “小的技术缺陷、细节疏漏在其他行业可能只是瑕疵,而在隧道爆破工作中,可能导致一场灾难。”鲁元国说,在平均每天一次的爆破作业中,每个环节必须精神高度集中,保证绝对安全。

  除了一般的爆破施工风险以外,隧道内还存在断层多、围岩失稳等不良地质问题。每次爆破工作结束后,鲁元国都坚持走在最前面,确认人员设备安全、没有盲炮,爆破效果良好之后,才通知工友进场施工作业。

  条件虽然艰苦,但他从未想过退缩。“每当看到我们修建的铁路通车时,我感到无比骄傲,我可以很自豪地对家人说,这里有我的一份贡献。”鲁元国说。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标签: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