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科学”号上熟悉的“陌生人”
2019年05月26日 19:32:12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张旭东

  新华社“科学”号5月26日电 每天晚上11点多,睡眼惺忪的“科学”号二管轮刘明亮吃完他的“早餐”,就到船舶“负一层”的机舱去值班。一个多月下来,他几乎和同船的科考队员没打过几个照面。

  走进“科学”号机舱,粗大的管道在空中纵横交错,两台发电机发出巨大轰鸣声,说话要大声喊对方才能听见;阵阵热浪扑面而来,温度计的指针直逼50摄氏度,令人感受到船舶的“体温”和正在跳动的“心脏”。

  我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正驶往马里亚纳海沟海域,将对神秘海山进行调查。轮机部负责全船机械设备,特别是动力设备的安全运行,他们工作所在的机舱就是船舶的“心脏”。

  “俗话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参加过同一航次的人相互间都特别亲切。但由于轮机部工作的特殊性,大家在餐厅都见过我们的照片,却几乎没见过真人,更没打过交道,我们是科考队员在船上熟悉的陌生人。”刘明亮说。

  “科学”号轮机部按照船舶管理惯例,实行三班倒。

  即使没有任何报警和异常,每隔一小时,值班人员都要按照规定路线去机舱巡视,看有没有“跑冒滴露”现象,一些重要节点还有打卡机,巡视时要打卡记录。

  “机舱在船舶底部,入口比较隐蔽,很多科考队员一个航次下来都不知道机舱在哪。另外,这里噪音大、闷热,很多人没事也不会来。”“科学”号轮机长丁飞说,“轮机部工作人员或在机舱值班,或在房间休息,很少有机会和科考队员接触。”

  丁飞介绍,“科学”号打破传统螺旋桨直接通过柴油机推进,采用吊舱式电力推进系统,柴油机只负责为全船发电,电力驱动水下的吊舱,为船舶提供动力。这种设计一方面让机舱布局更灵活、合理,另一方面大大提高了船舶的操控灵活性。

  “另外,‘科学’号机械设备的自动化程度很高。”丁飞说,“比如,过去开关一个机舱阀门,要到阀门跟前去,现在我们在机舱集控室电脑上点击鼠标就能完成。”

  船舶设备越先进、自动化程度越高,对维护保养水平和细节要求越高。目前,“科学”号轮机部共有11人,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下,大部分毕业于高校轮机相关专业。

  “我们这支队伍虽然年轻、经验少,但他们经过专业、系统的轮机学习,理论水平高,能阅读英文说明书,能快速学习掌握‘科学’号上先进的机械设备。”丁飞说,经过几年人员和船舶的磨合,他们在运行维护船舶机械设备方面已经驾轻就熟。

  丁飞经常不在自己房间,而是盯守在机舱集控室。“我是全船动力机械设备的技术总负责人,我要对船舶和全体船队员的安全负责任。”他说。

  常年工作在不见天日的机舱、天天与冰冷的机器打交道,生活难免单调乏味。但“90后”刘明亮说:“机舱里轰鸣的声音,对其他人来说是噪音,但对我们来说就像是有节奏的律动,是船舶铿锵有力的‘心跳’,是我们心里最大的安慰。”

标签:机舱;船舶;科考队员;机械设备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