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伤痕”累累明长城北京昌平段开修 抗战弹孔将保留
2019年05月26日 20:00: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崔毅飞

  残破的敌楼,记录下南口战役的激烈交火

  经过修缮的“高楼”,保留了累累弹痕

  黄楼院长城敌楼上的一块青砖,分布着弹孔

  密密麻麻的子弹孔、炮弹坑散落在敌楼外墙上……明长城昌平段上的累累“伤痕”,忠实记录了南口战役中惨烈的拉锯战。近日,明长城昌平段修缮二期工程动工,南口抗战纪念馆馆长杨国庆担心,弹孔等重要历史信息恐被掩盖。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昌平区文物管理所了解到,长城上的弹孔等抗战遗迹,在修缮过程中将原状保护。

  长城敌楼弹孔密布

  专家建议原状保护

  明长城昌平段修缮二期工程近日动工。明长城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修缮长城是为了延长文物寿命,但却让杨国庆惴惴不安,他最担心黄楼院长城敌楼上的弹孔在修缮中被填平。

  黄楼院明长城,距天安门直线距离约50公里,这段长城地势险要,跌宕起伏2400余米。近日,经过两个小时的徒步攀爬,北青报记者随杨国庆来到黄楼院长城附近,一座残破的空心敌楼外墙上,布满大大小小的弹孔。

  杨国庆介绍说,1937年8月,中国军队在南口战役黄楼院战区顽强阻击日军,明长城敌楼、城墙成为一道军事屏障,双方在此展开拉锯战,敌楼上的弹孔记录下双方交战的痕迹。

  杨国庆认为,这些弹孔是鲜活的历史物证,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南口战役。同时,这些抗日战争遗存,让明长城的历史内涵更加丰富和多元,在修缮中应维护好原状。

  修缮曾填平弹孔

  施工方及时补救

  杨国庆之所以如此担忧,是因为在以往的修缮过程中曾走过“弯路”。

  黄楼院长城中最高的敌台海拔1439.3米,是昌平区的最高点,被当地百姓称之为“高楼”。2012年至2013年,文物部门对“高楼”进行抢险修缮。开工前,杨国庆曾与施工方多次沟通,恳请他们修缮时尽量保护好砖墙上的弹孔。修缮临近结束时,杨国庆发现高楼上的弹孔几乎被灰膏填平,经过与施工方再次交涉,重新搭建脚手架,施工方对弹孔内的灰膏一一清理,所幸基本恢复了原貌。

  北青报记者在高楼脚下看到,带门洞的一面砖墙布满弹孔、“伤痕”累累。“高楼就像南口战役的一座丰碑,修缮长城非常艰苦,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将这些重要的历史信息留给了后人。”杨国庆说。

  此次修缮将原状保护

  弹孔等遗迹均会保留

  自2000年至今,北京市财政投入约4.7亿元,开展长城保护工程96项。2019年,北京市文物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长城抢险加固工程10项,并依据长城存在险情制定未来5年长城抢险工作计划。

  近日,56岁的杨国庆多次爬上昌平区的黄楼院长城,与施工方面对面交涉,恳请他们务必保留这些战争痕迹,同时注意避让已知的埋骨地。

  针对修缮长城时如何保护弹孔等抗战遗迹的问题,北青报记者致电昌平区文物管理所。张建伟所长表示,昌平段长城二期修缮工程已经启动,涉及1000多米的明长城,其中有8座敌台,预计明年10月完工。长城上遗存弹孔的修缮原则就是不动,要原状保护,包括长城周边的抗战遗迹,都要求施工方进行保护,有新发现要求他们及时汇报。

  内存

  文物古迹原状包括

  重要历史因素的残毁状态

  就长城修缮,北青报记者查阅《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其中不乏相关解读。

  第9条 不改变原状原则,文物古迹的原状是其价值载体,不改变文物古迹的原状就是对文物古迹价值的保护,是文物古迹保护的基础……“能够体现重要历史因素的残毁状态”是文物古迹原状的状态之一。必须保存现状的对象中包括,在重大历史事件中被损坏后有纪念价值的残损状态。

  第12条 最低限度干预原则,对文物古迹的保护是对其生命过程的干预和存在状况的改变。采用的保护措施,应以延续现状,缓解损伤为主要目标。这种干预应当限制在保证文物古迹安全的限度上,必须避免过度干预造成对文物古迹价值和历史、文化信息的改变。凡是近期没有重大危险的部分,除日常保养以外不应进行更多的干预。

  第17条 调查是保护程序中最基础的工作,调查的主要对象是文物古迹的实物遗存,同时应注意重要历史事件的遗迹等等。

标签:修缮;弹孔;杨国庆;明长城;文物古迹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